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政协委员吕焕斌: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进入主流市场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1 06:53:37

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进入主流市场

吕焕斌委员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张斌 陈昂昂

【档案】

吕焕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故事】

全国两会期间,走进文艺界委员驻地,时刻都能感受到吕焕斌委员的认真和忙碌。

“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进入主流市场。”谈起这些年的最深体会,吕焕斌道出了自己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湖南卫视虽然是地方媒体,但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有所作为,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吕焕斌介绍。

近年来,带着“多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的愿望,湖南卫视创作了大量公益性文化类节目,接连推出了反映科技创新的《我是未来》,反映家风传承的《儿行千里》,反映公益扶贫的《让世界听见》和时政政论片《社会主义有点潮》等节目,受到观众的肯定。

“用国外熟悉的明星,来承载我们自己的内核。”吕焕斌以《歌手》为例,介绍了湖南卫视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努力。

去年,《歌手》请来哈萨克斯坦年轻歌手迪玛希,独特嗓音和音乐表现力马上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被亲切地称为“进口小哥哥”。后来,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迅速引进节目,每周几乎跟湖南卫视同步播出。每到星期六晚上,中哈两国的观众都翘首以待,同时参赛的中国歌手也在哈萨克斯坦家喻户晓。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之前,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了署名文章,称赞迪玛希为中哈友谊的使者。”吕焕斌说。

今年,《歌手》又请来在英美主流社会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在伦敦奥运会上担任主唱的Jessie J。“她的参赛,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主流人群。英国首相访华,邀请她担任中英文化大使出席有关活动。还有许多名气更大的英美主流歌手主动跟我们联系,希望上湖南卫视的节目。”

“中国文化‘走出去’,可以是主动‘送出去’,也可以双向交流,不拘一格。美国NBA通过引进中国篮球明星姚明,成功打开了中国的市场,在中国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成功案例。”吕焕斌说。

吕焕斌认为,“‘走出去’不仅是要‘送出去’,还要‘卖出去’,‘一买一卖’的关系中间,才能更准确地摸到需求的‘脉搏’。”

“媒体更多的是靠互联网‘走出去’。”吕焕斌说,湖南广电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提出了“融合发展、以我为主”的口号。其打造的“芒果TV”,如今成长为仅次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的第四大视频网络媒体,而且还是其中唯一的国有绝对控股。

目前,湖南正在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标中关村,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吕焕斌建议借鉴经济特区的模式,创建中国文化“走出去”马栏山自贸试验区,请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给予牌照资金税收外汇等方面一揽子的支持。

【感怀】

中国文化“走出去”,一定要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讲好中国故事,反映中国生活,润物无声地传播中国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10日电)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