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1 06:34:52

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的根本保证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昂昂 张斌)3月8日下午、9日上午,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驻地参加分组讨论,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委员们一致认为,对政协章程进行修改,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与时俱进和自我完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方略、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要理论成果及人民政协的实践创新成功经验,写入新修改的政协章程,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为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总遵循,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必将有力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他们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

“我对草案中提及的‘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印象深刻。”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说,草案中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进一步明确了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实了政协的职能任务,尤其是突出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对委员履职的责任与义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委员把准方向、提升素质、履职尽责,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认为,草案新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内容,将对提振非公经济人士的信心发挥巨大作用。现有政协章程经修改后,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组成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政协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说,政协章程的修改,把双周协商、议政性常委会等创新履职成果进行了细化和吸收,将有利于政协的履职尽责和协商民主取得更好的效果。其中,明确议政性常委会议题要交给有关部门来办理,办理情况要向政协反馈,相对过去的一般性讨论来说,这种协商的效果和约束力会更强。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认为,过去五年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在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草案中得到体现,这有益于推动政协更好地履行三项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委员们纷纷表示,修改政协章程的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和凝聚共识的过程。草案通过后,将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和全国政协的部署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新章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学习章程,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依章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政协工作中落地见效。

责编:吴名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