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杜家毫许达哲等参加审议
新湖南 • 10号楼
2018-03-10 21:52: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参加审议。

副团长陈向群、傅奎、王少峰、刘莲玉,以及韩永文、谢勇、陈文浩、张灼华、游劝荣、田红旗等代表出席会议,田立文列席会议。根据大会安排,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以及大会秘书处法案组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田立文、游劝荣还分别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听取意见。陈向群主持会议。

杜家毫说,“两高”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是两个质量高、分量重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特别是“两高”服务大局有力,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法治保障;司法为民有效,坚决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推动解决“执行难”,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行为等,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有了更多获得感;改革创新有为,坚持把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动力来抓,显著提升了司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两高”报告要求,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加快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

许达哲说,“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充分体现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对司法规律的深入思考和精准把握。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建议及时经常性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审判力度,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加强行政审判工作,进一步监督和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两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对问题不回避、不护短,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有效顺应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对民生权益保障的盼望、对反腐倡廉的期待。谢勇、游劝荣、徐云波、袁友方、刘军、刘和生、李江南等代表和田立文还就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员额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基层司法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强法检人员履职保障等提出具体建议。

下午,湖南代表团继续围绕“两高”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作者:贺佳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