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百姓安全感是警务改革的最佳答卷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3-10 06:57:34

袁友方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何金燕

【档案】

袁友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故事】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公安改革大潮中,湖南擦亮了名片。

通过职能重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改革路径。主动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时代,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成为全国公安改革的一面旗帜。

“公安改革零敲碎打不行,急躁冒进也不行。”袁友方代表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公安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从理念思路、工作重点、方式方法上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行系统谋划和务实推进。

在长沙,公安可以对接处警情况、车流量状况、路面见警率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扁平化、点对点精准指挥,使110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1分45秒。

“在警务改革之前,这种速度是不可能的。现在,全省很多案件可以做到朝发夕破、随发随破。老百姓笑了,咱民警也乐了。”袁友方代表说,“我们这一轮改革是瞄准提升警务实战效能,而大数据则是警务改革的关键支撑。要努力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近几年来,湖南实现了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道路交通事故、群体性事件“五下降”,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两上升”。

和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警一样,袁友方习惯性忘我,不愿过多提及自己的辛劳和付出,希望外界将目光聚焦于该行业,“所有成果,都是全省6万余名公安民警汗水与智慧的结晶,他们都是这场改革的践行者和答卷人。”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来,全省百姓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3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年均下降2万起,现行案件破案率连续上升。袁友方说,警务改革的“乘法效应”,让老百姓享受了更多改革“红利”,为湖南公安赢得了掌声和喝彩。

在他看来,老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民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满溢,就是警务改革的最佳答卷。

【感怀】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没有终点。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9日电)

[责编:莫正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