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打造“双创”升级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0 06:41:37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沙兆华

【新语】

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参事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3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他又形象地指出要通过“双创”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深扎根”,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性创新生态。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3月9日,省政府参事郑昌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古诗形象地描述如今铺天盖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景象。

郑昌华说,近年来,我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席卷全国。湖南同样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截至2017年6月底,我省各类市场主体达300万户,仅2017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8.32万户,同比增长21.76%,新登记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达405.32万人。到2017年底,全省各类省级以上孵化器达到62家(其中国家级19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0家(其中国家级49家),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创业团队6000余个,在孵企业9000余家,带动就业20余万人。

打造“双创”升级版,意味着我国“双创”战略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不断推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郑昌华认为,除此之外,还要大力支持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创新创业体系建设,促进全国创新创业升级版均衡发展。湖南也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打造多点支撑的区域创新格局。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为激发人才活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郑昌华说,近年来,湖南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龙头,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已经形成了回湘、入湘、留湘、兴湘的良好局面。要打造“双创”升级版,跑出湖南创新“加速度”,必须主动对标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湖南创新开放之所需,不断打造“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真正让优秀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