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湖南 • 10号楼
2018-03-10 06:27:31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刘文韬 何金燕 张斌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号角已经吹响,路径已经明确。湖南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书写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由此展开热议。

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10年前,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还是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如今,这个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村子,通过开发茶叶种植和民俗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民俗保护村,并在两年前实现了整村脱贫。

“总书记提出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这为我们指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也更坚定了我们依托本地特点发展优势产业、实现村民生活富裕的信心。”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龙献文代表表示,我将带领乡亲们继续努力加油干,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美。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潘碧灵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政策扶持力度,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与项目,引导国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走进农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建设农村电商平台或搭建深度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馆,帮助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促进各种电商平台、企业和体系有机链接,打造产业集群,形成电商生态。

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来自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个小山村的朱登云代表,曾是一名在沿海地区工作的白领。2012年辞职返乡后,经过当地创业就业指导培训,并凭着在外打拼积累的市场经验,她带领村民们养殖高山优质黑山羊,还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社员发展到71户,年出栏商品羊达到600多只,创产值100万元以上。

“强化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需要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朱登云结合自身经历深有体会地说。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各类带头人的示范培训与跟踪服务,带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梯次提升。同时,在引进和培养、评价、使用、服务上采取措施,激励各类人才安心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大施所能。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今年春节期间,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举行了每年一次的村民春节联欢晚会。这些年来,象鼻嘴村还组织了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开办了党员班、妇女班、书法班、儿童传统文化班。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这个昔日邻里纠纷时有发生的村子,呈现出一派勤劳苦干、尊老爱幼、敬亲睦邻的景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要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振兴乡村文化。”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向伟艺代表说,希望政府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培养扶持基层文艺骨干、业余文化队伍和民间文艺社团,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代表说,实现乡村振兴,家风建设必不可缺。呼唤优秀传统文化回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良好的家风构筑和谐的邻里关系,就形成了美丽乡村。我们要用健康的文艺作品引领乡村文化振兴,鼓励艺术家多深入乡村,创造出好的作品,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时代主旋律。

“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新乡贤的作用。”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杨君武委员认为,乡贤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这包括本土德高望重的长老耆宿和德业俱佳的退休返乡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德治中的带头作用,重构乡土社会的文化依托、延续农耕文明、涵育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走进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只见清澈见底的河水倚村而过,还有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新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树木,处处彰显着诗意般的风光。经过几年来的环境整治和提质改造,曾经以脏、乱、差闻名的村庄,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代表说,我们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把发展现代生态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乡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促进农民增收。

“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精准施策,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这对我们贫困县来说很重要。” 郭小芹代表是桂东县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她表示,贫困县发展全域旅游,要根据镇情、村情特点,以乡村旅游为点,以现代农业为魂,充分利用现有规模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好、规划好“一村一品”, 形成“处处是景区、村村是景点”的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2015年,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代表,大胆探索创建了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新模式,组建了核心扶贫农业产业园,并建立了联合党支部,保证9个村的11个产业都有党小组,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下,9个村646户贫困户全部以小额信贷或产业扶助资金入股产业园,收入稳步增加。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一个村发展好不好,老百姓是否信服认同,关键看党支部强不强,看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形象怎么样。”谭泽勇说,只有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才有坚强的组织保障,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把农村建设得更美好,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强与弱,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作为隆回县的一名村委会主任,向长江代表说,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大力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以支部坚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推动农村改革,打造一批有规模、有成效的党建产业示范基地,引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9日电)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