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加快推进大件运输全国联网一站式审批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09 06:56:54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于振宇

【观点】

提高大件运输行政审批效率,缩减运输时长,既是企业降成本的迫切需求,也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刚性需要。

【背景】

大件运输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将不可拆分的超高、超宽、超长、超重货物,通过水上、公路、铁路等方式运输到项目建设地,是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国大件运输尚处初级阶段,其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与相对滞后的管理形成了深刻的矛盾。

2017年底,我国全面建成了大件运输网上审批系统,但由于幅员辽阔,以及各地公路系统长期各行其政、管理机构庞大复杂等历史原因,大件运输无法有效实现“一站式”办证,装备制造企业和大件运输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运输时间难以预料,诸多重点工程建设严重拖期。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建设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公路通过能力测评系统并向社会公示,以避免“企业承担公路勘测费用及公路重复勘测”现象;建议由企业将大件运输资料提前一周网上申报审批流程,限定沿途各省的审批时限,“一站式”获取各省大件运输通行证;出台相关规定,对在公路安全承受范围内的大件运输免去检测环节,对超出部分,严格规定检测办结时限。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8日电)

责编:莫正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