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两会议政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09 06:53:30

全国两会议政录

进一步拉大量子科学等领域的领跑距离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相关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国际首发以及科学试验向全球开放,是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实现领跑的一个缩影。如何跑出创新“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墨子号”卫星发射总指挥、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进一步拉大我国量子科学等领域的领跑距离”。

为锁定“领跑身位”,王建宇团队正向着搭建应用型量子卫星全球通信网络的目标发起冲击。“‘墨子号’只是一个起点,帮助我们把原理验证通了。接下来,团队要在提升卫星的覆盖范围上攻关,通过高、中、低轨道卫星组成的‘量子星座’,最终让全球、全天时量子通信成为现实。”王建宇说。

“身心健康比分数更重要”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率先出台指导意见,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这一人性化举措赢得了一些全国人大代表的点赞,多位代表表示,“推迟上学”能够有效呵护小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民生之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一举措的出台。张咏梅说,“推迟上学”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需要,身心健康比分数更重要。

农村留守老人需要家门口的“幸福养老院”

——“我在农村发现,有些老人八九十岁了还在家里做饭、打扫,生活上主要靠自己‘撑’,这部分人群非常需要一个建在村里的养老院。”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8日说。

不少基层代表表示,和城市一样,乡村的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同时又面临劳动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空巢化”问题,养老问题对农村而言更加迫切。针对这一问题,郭凤莲代表建议,首先应把帮扶资金精确“对准”因家庭贫困而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其次规范养老制度,为农村养老服务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