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又见油菜花盛开 乡村振兴梦腾飞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09 06:39:35

沈昌健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何金燕

【档案】

沈昌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杂交油菜育种专家。

【故事】

春日融融好时光,又见油菜花盛开。

灿烂的笑脸,朴实的装扮,沈昌健微信名叫“油菜大王”,微信头像是一片青翠的油菜地。每次,看到远方的田野,沈昌健都会陷入沉思。那些充满希望的土地,曾经植入了他和父亲沈克泉坚守30多年的梦想。

数十年来,父子二人克服专业知识和资金不足等困难,只为研发出超级杂交油菜。2009年,父亲因病去世,临终前嘱咐沈昌健:“我的病治不好了,但研发超级杂交油菜不要丢,一定会成功。”

近10年过去了,聊到父亲,沈昌健还会忍不住热泪盈眶,“父亲是个有信仰、有承诺的人。他把接力棒交给我,我必须将他的信仰和承诺转化成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3年,沈昌健父子获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近年来,沈昌健研发的多个品种杂交油菜,具有高产、出油率高、抗病抗倒等优点。“16XM864”杂交油菜种子43.8克,还在2016年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33天完成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

来北京的前一天,沈昌健在同行代表的陪同下,在长沙一个地下商场买了两件崭新的白衬衣,共花费134元,“我从来不买单件超过100元的衣服,100元钱可以买回一担谷子。”

“我老婆很勤劳,总能把我每一件沾满泥土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说到爱人时,沈昌健眉眼含笑。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倍感荣耀:“我是农民代表,身负重任。日夜寻思着,如何利用我多年的科研成果,帮助乡亲们致富,为农业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道酬勤,捷报频传。

现在,沈昌健的沈杂油一号比对比品种增产16%。依据国家规定,只要增产5%,就可以通过审定成为一个新品种。

赴京前,沈昌健走访了4个乡镇,了解老百姓的意愿。他发现,现在的农村,多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种田大户少。他建议,要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鼓励青年农民返乡创业。

3月5日,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沈昌健振奋不已:“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咱老百姓的福音。”

【感怀】

农村有一片广阔的天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要制定和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扶持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科研事业的农村青年回乡创业,成为职业农民。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8日电)

责编:莫正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