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让饮料生产变得更聪明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2-27 07:02:15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让饮料生产变得更聪明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范远志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现代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各式各样设备高速运转,智能机器人来往穿梭……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尽,农历正月初七,长沙市望城经开区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已全面复工。车间里,可口可乐、雪碧、美汁源等热销饮品被整齐地码垛着,等待出仓。

“每年春节是销售旺季,年前定下了较重的生产任务,得抓紧开工赶进度。”由于春节后发货计划已安排得满满当当,记者看到,车间里员工都回归各自岗位,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一条生产线仅6个人,每小时产饮品4.8万瓶

17种品牌、60多种不同口味,每天,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各式产品源源不断下线,走向千家万户。该公司工程经理何杰说,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是保证供应的最大功臣。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是可口可乐在湘建立的第二家装瓶厂,也是目前华中地区规模最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可口可乐工厂。自2017年4月投产起,工厂全部采用世界级先进设备和技术,并执行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

“目前,公司拥有3条先进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其中Ergobloc-LC水线是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何杰说,这条生产线集合了吹灌旋一体化设备、全产品自动检测设备、胚盖一体集中输送设备,以及膜包、纸箱包装一体机与机器人成形码垛一体机,生产速度可达每小时4.8万瓶。

当前,市面上热销的冰露、纯悦等饮用水,正是这条生产线上生产的。

“过去,仅产品检测过程就需4至6人。现在检测设备完全实现封闭式、自动化,整条生产线上只需6名工人。”何杰表示,采用新生产线后,工人少了,生产效率更高了。

引进一流设备,不断更新工艺,不到一年,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走在长沙智能制造领域前列。从原材料进厂,到一瓶瓶饮料装箱出厂,很少使用人工,生产自动化率达90%以上。

据了解,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现有10条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00万吨。

使用“电子眼”盯,产品瑕疵无处可逃

在全国,仅可口可乐这一单项产品,年销量在1亿标箱以上。

一瓶小小的汽水,有这样的大众魅力,除了其神秘的配方,还得益其过硬的质量,质量检测也成为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在3条最先进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上安装在线二氧化碳、糖度监控仪,并配备空瓶瓶口检测仪、电子验瓶机等一系列电子设备,自动精确地监控、检验每瓶产品的质量。

“可口可乐的原料主要是水、糖和配方制剂,将配置合格的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后,通过电子流量计进行灌注。”何杰介绍,一瓶可口可乐成品要经过10次以上检测,液位、贴标、喷码等只要出现任何瑕疵,生产线上各种自动化检验设备会立即将其剔除。

作为省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软饮料生产企业,在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的检测室里,机器远远多于工作人员。相比肉眼判断,利用“电子眼”检测更有效,结果更精准。该公司还安装先进的电子记录系统,以准确、迅速查询生产流程中所有记录。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双向追溯。

在堪称苛刻的质量控制体系下,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从试生产至今,共出厂检验700多个批次产品,无不符合标准。

实施三大项目,加速迈向“智能工厂”

“今后,生产流程将变得更聪明。”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总经理陈红兵表示,公司引进智能化生产线,致力于从原料配制到饮料检测、加工、包装、运输,建立起全智能化“链条”,打造真正的“智能工厂”。

今年,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再次大手笔实施3大项目,从生产、经营、管理等多方位着手升级改造,加快实现工厂数据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目标。

首先,打造“百人工厂”,利用智能机器人,将最先进的1条水线和2条汽水线进行平台合并,实现一条生产线人员操作两条生产线运行。

同时,对全厂所有生产线进行全过程数据采集,实时收集各种信息、远程监控生产区域。今后,设备一旦出现停机或其他故障,工程监控中心可即刻接收并输送数据,并安排员工第一时间进行调度处理。

此外,将建立能源中心全自动控制系统,使水、电、天然气等用量通过自动化控制设备进行调整,能源中心不再需要运行操作人员,能耗标准可精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智能工厂是将智能生产向全产业链延伸,覆盖销售下单、计划排产、原料与能源供给、生产线操作、产品品质控制、成品入库、物流管理等全过程。”陈红兵说,未来3到5年,中粮可口可乐华中公司将力争成为饮料行业“智能工厂”标杆企业。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