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8首届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作品赏析(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2-23 18:26:31

赞孟母

孟氏三迁重蒙养,慈母教子施良方。
独断机丝启犬子,成就亚圣千秋光。

——刘孝听(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会长、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巡视员)


赞至圣先师孔子

三岁识字习礼乐,不耻下问学不厌。
十五志立著学问,二十出世暖人间。
周游列国传至策,四处险壁不停闲。
儒家学说终大成,先师功德耀万年。
——刘科(湖南日报新闻培训部)


浅谈儒家“仁、义、礼、智、信 ”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中,首次公布了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柏林孔子学院座谈时关于中国文化的一段重要论述视频:习近平主席说,我作为领导人,有一些老前辈就跟我讲“作为中国领导人要干什么呢?就是不要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文化搞丢了,还应该在你们手中传承下去!”
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作为璀璨华夏民族的儿女,我们深感荣幸和荣耀,同时更是使命和担当。
孔孟作为儒家代表,思想精髓“仁、义、礼、智、信 ”。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他第一个把整体的道德规范集于一体,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伦理思想结构。
“仁”,指人与人的相互亲爱,即“爱人”, 如《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忠恕之道,以推行仁政”、“克己复礼为仁”;《大学》中“为人君,止于仁”、“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无一不是提倡“仁政”应以“礼”为规范。
“义”,人字的捺出头加一点,坚持正义,保守节操,即“义”,《论语》中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信近於义,言可复也,恭敬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礼”,礼者,示人以曲也,已弯腰则人高,对他人即为有礼,敬人即为“礼”,《论语》中“礼之用,和为贵”、“恭敬于礼,远耻辱也”、“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不学礼,无以立”、“不知礼,无以立”,讲述“礼”的重要性。
“智”,智者,知也,智慧、聪明,有才能,有智谋。《论语》中“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寿”、“仁者安仁,知者利仁”,文理密察是为智也。
“信”,指诚信稳重讲信用。《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言必信,行必果”,《大学》中“与国人交,止于信”,儒家把“信”为立国、治国的根本。
在十八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中华民族的魂,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坚定不移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筑牢民族复兴为目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大放光彩,共同携手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杨霖 学员胡杨洋家长、澳门孔子学会副秘书长、湖南霖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杨柳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