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央媒看湖南丨人民日报:平江县扶贫有地图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2-21 07:38:02

人民日报记者 侯琳良

一场大雪过去了半个月,高山上仍是白雪皑皑。湖南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心里惦记着汤塅村住在庙里的老人年怎么过,执意再去探望。

84岁的方庙春和老伴,老旧住房在去年夏天大雨中垮塌,从此寄居一座寺庙。这成了叶剑芝的一块心病,他特意在自己的“扶贫地图”上标注出来。

“扶贫地图”,是叶剑芝办公桌对面墙上挂着的一幅全县136个贫困村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标注了每个村脱贫面临的主要难题。在每个村的位置,黑笔标明了困难内容,红笔标出了解决时限。

看到叶剑芝,方庙春惊喜地张罗泡茶。“别忙啦,坐下来商量你住房的事。”叶剑芝说。

“习惯了这儿,有地自己种点菜吃,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啥都没有。”方庙春和老伴,迟迟不肯易地搬迁。

“附近找块地基,给你建房,按政策给予补助,行吗?”

“老方看中了一块地基,但是组里人不同意。”村支书插话。

一来二去,叶剑芝找到了症结所在。“就这么定了,分头行事,春节后就动工。”最终,叶剑芝和村支书商量,尊重老人想法,但也按政策来,努力做通其他群众腾出地基的思想工作。

“汤塅,终于快要画个红钩了。”返程路上,他长吁一口气。在“扶贫地图”上,每解决一个问题,叶剑芝就用红笔画个钩。18年来,他跑遍了全县773个行政村,近万个村民小组,这期间,32.18万人成功脱贫。《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1日 01 版)

责编:胡泽汇

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