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八一八湖南人的前世今生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2-19 13:38:41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据说这是哲学界的终极天问,其实保安也常问我们。

在春节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

我们可以探究一下物种起源。

从地域概念说起,我们都是湖南人。

那湖南人什么时候形成的?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多位专家严肃地告诉我:

没有所谓的湖南人,湖南只是个行政概念,在湖南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已经历几千年的古代群体大融合!从物种大概念讲我们都是蒙古人种!

那换个问题,湖南这片热土上什么时候出现了猿人?

50万年前!

没错。早在50万年前,湖南便有先民繁衍生息,

环洞庭湖区域以及湘水沅水流域是其主要活动地盘。

(虎爪山遗址出土的早期人类工具。)

省考古研究所副主任赵亚锋介绍,距今50万年的津市虎爪山遗址,发现了湖南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先民们打造了石球、石锤、刮削器、尖状器等一大波神器,用来采集狩猎。

“但没有人的材料,因为湖南土壤呈酸性,骨头很难保存。只能用工具间接证明当时有猿人在活动。”赵亚表示。

所以,想看复原图像什么的没有。

但请读者们注意这句话,这个重点,它真的很重要。

远古时代的时间单位都很大,所以,下一个关键性节点是永州道县福岩洞遗址出土了47枚现代智人牙齿化石,距今8—12万年前。

(道县福岩洞遗址出土的现代智人牙齿化石。)

这些牙齿引发了考古界的巨大震动:

传统理论认为,现代人起源于非洲,并在5万年前走出非洲,迁徙至西亚和欧洲。而中国古人类学家却在湖南发现了距今8万-12万年的现代人化石,对现代人的非洲起源说提出了挑战。

是的只有牙齿图,没有复原头像。

为什么?

因为没有头骨保存下来。

为什么没保存?

请参看前面的话:湖南土壤酸性……

虽然没有脸部的具象,但福岩洞的现代智人是可以看做我们的祖先。

第二个问题,现代湖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从哪里来?

来源复杂!

人类世界发展几千年,人们迁徙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湖南”这个概念唐朝才出现,因处洞庭湖之南而得名。

从福岩洞年代到唐代中间几万年,没有湖南,但有人。

谁?

(甑皮岩史前人类复原图。所谓史前,即是夏商之前的年代,有正式历史记载之前中国境内人的发展史。)

考古学家是在广西桂林发现的甑皮岩先民,距今12000年-7000年前,“广西桂林离湖南很近,甑皮岩人就是生活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的古华南人种,是我们的祖先。”赵亚介绍。

众看官是不是发现现代湖南人不像甑皮岩先人,反倒是我国两广以及东南亚地区的人跟先人很像?肤色、眼色、发色都很深。鼻型较宽,鼻根低平。


现代生活在湖南土地上的人们不像祖先古华南人,像谁呢?

(左边为古华北人复原图,右边为古中原人复原图。)

是不是觉得这个复原图像很眼熟?尤其是这个古华北人面相,大表姐刘雯的轮廓跟他是不是很像?

(刘雯)

湖南人不像祖先古华南人,反倒像古华北人、古中原人?这不是千古之谜,只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

还记得舜帝吧?

关于舜帝最后的故事是,他禅位给禹,然后带着娥皇女英南巡,当然也有人说他是被禹逼走,被禹流放到南边。当时整个长江以南都属于蛮荒之地,相对于中原十分落后。

不管他是流放还是南巡,他最终没回到中原,葬于苍梧之野,即今天我省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下。

(永州舜帝陵。)

“舜帝南巡故事虽然无法证实真伪,但也反应我们中国历史上很早就发生了人口迁徙,从北到南。”赵亚说。

每一次中原王朝动乱,或者北方政权由北自南统一中国,都带来北方人口南下,与南方土著基因融合。因此,现代湖南人的基因里更多保存着古华北人和古中原人的成分。

而南方土著也因为经济发展和战争原因不断南迁。

所以我国广东和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人保存着更多古华南人种的基因。

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皿方罍大家都知道。它其实也是人口迁移的物证。

(皿方罍)

商朝末期,中原动乱,皿姓贵族带着家族至宝一路南下最后定居长沙宁乡。

赵亚介绍:“湖南出土过很多重要的青铜器,但根据出土的各种材料显示,湖南当时的技术和生产力都不能造出这样大型青铜器礼器、容器,青铜礼器都是北方贵族带来的。”

自春秋早起开始,楚人一路向南进入湖南并统治湖南。楚人有佩剑之习、赠剑之尚、葬剑之俗。楚人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力和技术。

这件物证——楚国的玉首铜剑仍是锋利如初。

当然我们也有证人——屈原。他就是楚国贵族,被流放在汨罗,最后长眠于汨罗江。

也有史学家研究,谭其镶曾在他的《湖南人由来考》中这样写:

秦昭襄王二十九年,遣将白起伐楚,略取蛮夷,即楚巫中之地置黔中郡。既灭楚,又即吴起所并洞庭、苍梧之地置长沙郡。自是长沙、黔中号南垂要地,中原资以南向镇服百越。

这是春秋战国时代的南征。

秦始皇帝三十三年发逋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汉武帝元鼎六年发江、淮、巴、蜀诸郡兵及罪人以平南越,皆道出三湘。

秦并六国后,湖南成为平定南越的军事前沿,有来自阳陵(今陕西咸阳)等地中原秦兵戍守湖南,之后部分定居下来。也有南阳(今河南)人移居湖南的户籍简等。

(反映中原人定居里耶的简牍,2002年龙山里耶古城遗址出土。)

这是秦汉时期的南征。

于是湖南地不仅为荆、楚人之所至,间亦有中原之人,以谪戍从征而来居是土者。

秦汉时期就有很多中原人来湖南居住了。

从三国、晋(西晋、东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到宋(北宋、南宋)、元、明、清。小编一看,掐指一算,算不清,我大湖南经历了无数次南北融合。

(这个图仅展示了晋朝之后的人口迁移。)

尤其是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史上著名移民事件“江西填湖广”来了,大批江西人还有取道江西的外省居民迁入湖南。

为啥说是江西老表,就因为“湖南人十之八九来自江西”。

于是,湖南土著没有了,古华南人种基因被冲淡、冲淡、冲淡,现在湖南土地上的人们全是混血。

话说到这里,是不是有同学想问图像了,能不能给点这几千年湖南热土上人们的复原图像看看。

下图是我们6000年前先人的头骨。

(千家坪先人头像。)

这个头像看起来破破烂烂,但非常珍贵,目前湖南境内就发现了这5个史前人类头骨(千家坪四个,高庙一个)。这几个人头骨保存下来的原因是他们埋藏环境特殊,贝类较多,土壤里含钙量较多,渗入骨头里面。

而以小编不专业的眼光看,面部和现代人头骨比较接近了,就是颅形要长些,现代人颅顶明显短圆些。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千家坪和高庙之后,只发现清朝一个头骨,已经跟现代人长相没区别了。因为进入夏商周后,人们开始有墓穴、棺材,空气腐蚀更厉害,更加保存不了。”——赵亚

忽然更明白,为什么辛追娭毑是世界考古奇迹了!她连肉身都保留了下来!

好,现在是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啦,我们到哪里去?

小编也不知道,专家也不知道。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跨省、跨地区、跨国的融合肯定将越来越多,湖南人将来长啥样?

The answer,my friend,is flying in the wind。

是的,风中飘。

资料来源: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这里是湖南微信公号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