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沅陵,引蝶育蝶蝶飞舞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2-19 07:11:54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青松

沅陵县,“老、少、边、穷、库”地区。该县以园区为载体,引进培育一家龙头企业,并围绕龙头企业建链、补链、强链,一个百亿电子产业园区正款款走来。

引蝶建链

  【背景故事】三顾茅庐

沅陵工业集中区,2012年建立,当时仅有一家电子企业,即沅陵磁电高科。2013年夏季的一天,当时的沅陵县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招商小分队来到广东东莞招商,结识了当地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英,得知这是一家在国内电感元器件行业处于先进水平的科技企业,当即邀请杨小英到沅陵发展。第二天,招商小分队来到杨小英办公室,介绍沅陵工业集中区磁电高科,可为向华电子提供上游产品。当年秋季,这位负责人再次来到东莞,表达真诚愿望。县委主要负责人三顾茅庐,让杨小英好生感动。2014年3月,向华电子在沅陵投资创建沅陵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长镜头】

2月5日,记者走进沅陵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宽敞明亮的车间内,一条条自动生产线在不知疲倦地作业。工人师傅自豪地告诉记者,华为、小米、三亚、苹果手机都用他们生产的配件。

“现在公司已建成9个车间,2017年仅出口创汇就达300万美元。”公司总经理肖杰说,沅陵交通并不便利,但招商安商心诚,为企业报批、建设到投产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7年初,公司用工紧张。沅陵县委、县政府立即向各乡镇下达招工任务,半个月就为企业新招员工1200余人。

“企业用工由政府下指标,过去闻所未闻,不少乡镇像送新兵一样把务工人员送进厂区。”杨小英讲起招工故事,一脸灿烂。

育蝶补链

  【背景故事】凌晨送客

2016年秋季的一天,凌晨6时许,台湾奇力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钟世英结束对沅陵的考察,到沅陵一家宾馆二楼用早餐,准备赶往长沙乘飞机回台湾。用完早餐,走到一楼大厅,眼前的一幕让他感到惊讶:沅陵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大厅等候送行。事后,钟世英对考察人员说:“重商亲商而不俗,我对沅陵投资有信心。”

【长镜头】

在沅陵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旁,一栋栋新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技术人员正在厂房内安装设备。这是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电感器新项目,计划今年5月投产。

台湾奇力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电路被动组件制造商。向华电子“以商招商”,于2017年2月引进台湾奇力新,在沅陵创建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合作建了3个车间。随后,奇力新单独投资3.5亿元,建成电子零组件高端被动元器件项目;2017年10月,再投资15亿元,建设电感器新项目。

“公司投资计划从当初3亿元增加到21.5亿元,未来将发展成百亿产业,主要是看好向华电子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以及沅陵良好的投资环境。”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庆威说。

向华电子进驻沅陵后,怀化市、沅陵县对其进行精心培育,采取专项扶持和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快研发新技术。怀化市委主要负责人主动联系省科技厅,请专家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建成了省级研发中心,研发的4项高新技术获得国家实用专利,3项高新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打破了国际垄断。2017年,向华电子被评为全国电子行业最具潜力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

小巨人拉大车。向华电子的核心竞争力及其在沅陵的快速发展,引起与其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台湾奇力新关注,台湾奇力新萌发了到沅陵投资的想法。向华电子现身说法,沅陵县靠前服务,促成台湾奇力新投资沅陵。

 众蝶强链

  【背景故事】戏言当真

2017年秋季的一天,怀化市政府领导来到沅陵向华电子、奇力新电子调研,询问企业有何困难。杨小英笑着说:“这里山好、水好、人好、好无聊。”市领导觉得杨小英话中有话,经追问得知,由于园区附近没有文化休闲设施,来自国外和台湾的专家、技术人员工作之余,文化生活乏味。于是,市领导当即决定安排1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并要求县里引导社会资本,在园区附近配套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市领导把戏言当真,一批休闲娱乐场所即将开建。”杨小英说。

【长镜头】

在沅陵工业集中区同一条大道上,向华电子、奇力新电子、品诺鼎电子、磁电高科等电子企业一字排开,一个占地570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初具规模。

“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延伸、加粗产业链,形成有效互动的产业集群。”沅陵县分管招商的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金建平介绍,台湾奇力新旗下的子公司旺铨科技、飞驰电子材料两家上市公司也在园区注册了公司,园区将形成研发生产电感、电容、电阻和磁性材料的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建成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园区。

“各级领导以诚朴之心厚待投资商,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奇力新电子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下半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到企业调研,与企业负责人交心,鼓励企业借助“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在湘发展步伐。未来几年,公司旗下企业将成批迁入沅陵,建设公司最大的被动元器件生产基地。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为了给奇力新电子新项目提供电力保障,沅陵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并向省、怀化市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变电站扩容。“请客不到、送礼不要,企业有困难随喊随到。”田庆威这样评价当地干部。

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说:“要让客商下决心来这里投资,关键要做暖软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