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8首届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完美收官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2-13 13:27:10

新湖南客户端2月13日讯(尹慧卿)2月9日,由湖南日报新闻培训部主办的2018首届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在山东曲阜六艺国学院举行闭营及颁奖仪式。

△图为学员们向着“东方圣城”山东曲阜出发,以一次内容丰富传统文化之旅来开启这美好的一年!

△图为学员们正提笔写字,一笔一画心无旁骛、专心致志。

本次国学冬令营主要面向全省爱好国学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开放,活动主题为“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旨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少年儿童学习国学的热情,夯实青少年的文化功底,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正确价值观的青少年。

△图为在参观三孔的过程中,学员们将途中的趣事儿用小本子认真地做起笔记来。

沐千年儒风、弘儒学大道。国学冬令营历时六天,学员们奔赴孔子故里曲阜和孟子故乡邹城,走访儒家文化发源地。冬令营开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包括探访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孟庙、尼山书院等地,聆听传统文化讲座体验“礼、乐、射、御、书、数”,学习传统技艺——书法、拓片、茶道等。学员们在本次冬令营中还参加了两项重要的仪式——祭拜至圣先师孔子和有“人生四大礼”之称的入学开笔礼,庄严肃穆的仪式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图为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识读刻有八思巴文的《加封孟子为邹国亚圣公圣旨碑》。

△图为学员们展示自己制作的拓片。

六天的国学冬令营生活虽短,但营员们跟随老师品读经典、修身习礼、学习传统技艺,通过这些独特体验,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渐渐地喜欢上了传统文化。

“朝上一点!朝上一点!可以正中靶心,加油加油!”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研习营是经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批准的重点项目,旨在打造中国青少年儿童小记者国学教育第一品牌,今后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研习营将推出一系列适合青少年参与的精品活动。2018年除常设的赴孔孟故里的国学研习营,在暑假期间拟推出赴宝岛台湾修习传统文化的夏令营活动。

作品赏析》》

△图为学员们在孔庙大成殿外齐声诵读儒家经典。

小记者访圣城

杏坛松,尼山峰,至师圣像立云中,童子寻根侬。

情意浓,心意浓,小小记者留迹踪,追源立学志更宏。          ——刘学之

山东曲阜游学记

胡杨洋(大同二小一三班)

很开心这次寒假妈妈给我报名参加湖南日报小记者冬令营去山东曲阜游学。

山东曲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在上幼儿园时妈妈就带我来过,从小我就经常听我妈妈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耳濡目染我也深深爱上并每天诵读。曲阜是孔子的家乡,他是我国乃至世界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

来到曲阜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在孔子六艺城参加祭祀礼和开笔礼,汉服飘飘,钟鼓齐鸣,庄严肃穆的仪式让我感受到孔子的伟大。接下来的开笔礼,先生为每位同学用朱砂点痣,开启我们的智慧,识字明理,老师要我们用毛笔字写下第一个字“人”,教导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人”。

下午我们到最著名的“三孔”孔庙、孔府、孔林,导游阿姨带我们来到孔庙的第一个牌坊“金声玉振”,我们都发现“玉”与平时写的“玉”不一样,导游阿姨说这个“玉”字的一点在中间,是因为孔子的中庸之道。

第二天我们来到孟府、孟庙、孟庙堂和尼山书院,来到孟府,导游阿姨说孟子尊为“亚圣”,因此孟府被称为“亚圣府”;在孟庙我听了关于“孟母断机处”、“孟母三迁”、“母教一人”的故事,这三个故事妈妈虽然早就给我讲过,但这次更加生动,我以后要更加的努力学习。

第三天我们在孔子六艺城观看精彩的鲁国乐舞,我很喜欢传统的服装和节目;下午我们学习书法和拓片,拓片是我第一次接触,老师给我们讲了拓片的知识,观看了拓片制作过程,按着老师的讲解步骤,我成功的完成了我第一幅拓片《凝神思远》,我开心极了。

第四天上午老师带我们回顾了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给我们讲有关孔子的故事《空桑之地出圣人》、《诗礼传家毓后昆》、《六艺文化六艺魂》,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让我深深的了解和认识了孔子。下午我们在孔子六艺城坐火车,跟随孔子“周游列国”;学习茶道品茶,这也是我的最爱;穿上汉服射箭,我期盼很久,终于可以回到古代当勇士。

时间过得好快,短短的几天游学结束了,我很舍不得离开曲阜,此次朝圣之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孔子,觉得他真的好伟大!我要向孔子好好学习,学习他的仁爱,学习他的“温故知新”、“见贤思齐”......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