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穷山沟变身 现代新农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09 06:52:17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明

1月7日,寒气逼人,走进新化县游家镇歇凉山村,仿佛进入了冰冻世界。

透过窗玻璃,看着蜿蜒的水泥马路、崭新的农家小院、干净的村容环境,刚搬进新房的贫困户杨林感到暖意融融:“以前村里生活太苦,年轻人都往外面跑;如今,大家又抢着回家建房,参加合作社,享受田园生活。”

村党支部书记陈念农告诉记者:“村里的变化,搭帮省里的帮扶工作队。”

歇凉山村曾是新化县有名的穷山沟,道路不通、水源缺乏、危房众多、产业落后。全村488户22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163户557人。

2015年4月,省人社厅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压力山大,村里基础条件实在太差,村部都没有。”谈及进村时的情况,工作队队长刘强感慨万千。

村主任陈东元说:“村里以前开会、商量事情都是在村干部家里,群众办事更不方便。”在刘强看来,“脱贫攻坚要靠党建带动,没有阵地,没有向心力,就很难实现。”

很快,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建设被提上工作日程。2015年6月开始规划,当年12月,一座包括办公室、农家书屋、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的两层小楼拔地而起。搬新楼那天,工作队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在大楼前的操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老党员袁会贞回忆:“那一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大家充满了脱贫攻坚的斗志。”

走进贫困户陈庭凡家中,老人兴冲冲带我们去看刚接通的自来水。水龙头一开,清水喷涌而出,老人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挑了40多年水,没想到还能喝上自来水!”

歇凉山村是石灰岩地貌,缺水严重,村民必须沿陡峭山路,到2公里以外的水库挑水。“没有水,还谈什么发展产业。”工作队队员李平说,“当时,村民的这句话让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是啊,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脱贫?”

工作队联系水利等部门,多方筹资120万元,采取主要院落集中饮水与分散院落合作供水模式,在山顶建设大型水塔,在村民分散地区添置11个全自动压力供水罐,把自来水管道接进了家家户户。

3年来,在省人社厅的支持下,工作队共筹资1500万元,新建文体广场、村级组织活动中心,改造农田、兴修水利,实现了危房全改造、自来水全安装、通组通户道路全覆盖、农网全改造、宽带全进村。看着林立的新房,刘强激动地说:“刚来的时候,村里到处都是土坯房;这3年,村里新建和改造的房屋达104栋。”

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工作队探索建立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生态土鸡、油茶林、苗木、杨梅、禾花鱼、光伏发电六大产业,形成了500亩油茶、5000羽土鸡和100亩珍贵苗木等3个合作社,完成脱贫153户535人,歇凉山村即将实现全面脱贫摘帽。

责编:杨柳青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