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8-01-08 14:58:15

中冶长天“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将推动我国绿色钢铁冶金技术和装备登上世界舞台

湖南日报1月8日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蒋玮) 今天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出好消息:由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冶长天)牵头,联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内蒙古包钢稀土钢板材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攻克了高效节能环保烧结工艺及装备技术,将推动我国绿色钢铁冶金技术和装备走向世界舞台。

烧结是我国钢铁冶炼主要的原料加工工艺,其能耗占钢铁企业总能耗的15%以上。开展“高效、节能、环保”的烧结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是解决我国烧结工序生产效率低、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系列行业共性问题的重大战略课题。

从1999年开始,中冶长天就围绕烧结成矿、冷却、余热利用和烟气治理4个关键环节,开展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和装备的科研攻关。经过近20年的自主创新,中冶长天研发了厚料层高效烧结技术及装备,首创环冷机液密封技术及装备,使环冷机漏风率由原来的30-35%下降到10%以内,解决了长期困扰烧结生产的世界性难题。其中发明专利“一种环冷机台车”荣获第17届中国专利金奖,发明的余热循环高效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使烧结系统余热利用率提高50%,冷却废气近“零”排放。开发了烟气协同净化装备技术,实现了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协同治理和副产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使我国烧结技术及装备有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目前,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50多个烧结工程,将为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