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8首届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启航
新湖南 • 少年湖南
2018-01-08 10:59:26

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 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2018首届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正式启航。

走进圣城,亲近圣贤。本期国学冬令营拟定于2月5日—10日举行,将从长沙出发,奔赴孔子故里、东方圣城山东曲阜和孟子故乡邹城。在六天的行程中,学员们不仅将前往孔林、孔府、孟府等圣地游学,聆听国学大家、名师讲授《走近孔子》、《中华孝道》等经典国学课程,还能体验汉小筝、茶艺、古乐舞等传统技艺,更加重要的是还能参加两项重要的仪式——祭拜至圣先师孔子和开笔礼。“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正衣冠、谒先师,庄严肃穆的古礼是对中华礼乐文明的传承,也是对儒家仁德精神的弘扬,学员们将在仪式中领悟根植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家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提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为让更多少年儿童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接受圣贤智慧的熏陶,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应运而生。

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冬令营是经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批准、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指导,由湖南日报新闻培训中心培训部主办。特邀团中央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孝听,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名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等国学大家作为导师顾问,旨在打造中国少年儿童小记者国学教育第一品牌——湖南日报小记者国学研习营,共同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养品德优良、聪明活泼、文化功底扎实的少年儿童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参加本期国学冬令营的学员、指导老师及家长,在参加冬令营后的文章、摄影、绘画等作品,将择优选登在湖南日报旗下的纸媒或网络端等新媒体平台上。

现还有少量名额,报名请联系湖南日报新闻培训部:0731—84326407。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