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李泽森:追梦精品农业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08 07:07:51

追梦精品农业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斌

“‘稻鱼葵’这个综合种养模式效果不错,今年我们要把周边这些土地都流转过来,打造一片精品农业示范区。”1月6日,双峰县印塘乡嘉园村天寒地冻,一位年轻的小伙却带着几个人在田埂上,谋划着招通农业2018年的发展。

这位小伙叫李泽森,双峰县永丰镇檀山村人,今年才23岁。一旁的嘉园村村主任李勇君见记者采访,毫不掩饰地夸起了李泽森,“他弄的这个‘稻鱼葵’综合种养项目,不仅效益好,还带动了我们村的旅游呢。去年国庆节期间,就有3万多人来我们村看油葵,嘉园村现在名气是越来越大了。”

其实李泽森在湘潭大学学的是审计专业,2016年大学毕业后,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农村,亲戚朋友很不解,可是父母却很支持他。“我的祖辈都是农民,从小我就看着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下来很辛苦,收益却不多,我心里其实很想帮他们改变现状。”李泽森说,在大学期间,他就把自己想做“精品农业”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不仅得到父母的认可,还得到了他们的帮助。2014年11月,在父母支持下,他注册成立双峰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项目主要包括稻鱼葵综合种养扶贫基地、水产养殖区、五星级农庄等。

2016年6月,李泽森大学毕业后,就接手了公司对嘉园村土地流转的任务。2017年3月,1060亩土地就全部流转到位。当年,1000多亩水田种上了优质稻,水田中间还挖了不少的沟壑,田埂上种上油葵,沟壑蓄水养上了甲鱼,稻田周边还用护栏围了起来。

当成群的油葵花开、稻谷泛黄、甲鱼满地跑、游人如织时,村民们才发现,同样是一块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相差好多倍,对李泽森更是刮目相看了。

“我这个‘稻鱼葵’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地将田间花园和稻田养鱼相结合,将高效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有机结合。基地上的稻田不撒农药,不施化肥,纯生态,甲鱼也是放养,无需喂食。”李泽森说,自己稻田种的水稻因为品质好,可以卖到每公斤36元的价格,却一点也不愁销路。

不仅如此,在发展精品农业的过程中,李泽森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他创新扶贫方式,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以及教育扶贫,相继与印塘乡9个村1114名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还为贫困户以及周边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责编:吴名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