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化民生”和风吹 中方县村村有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02 06:45:35

湖南日报1月1日讯(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2017年12月25日,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在文化广场举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表演,村民们自编自演节目,反映村里的巨大变化,宣传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驻大松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智能说,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广场,村民们走向了健康文明主活。

2016年以来,中方县委、县政府以改善“文化民生”为根本,筹资3500余万元,启动全县130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项目,并明确了“七个一”建设标准,即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舞台、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宣传栏、一套音响乐器设备、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健身器材。

“有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说。该县盘活现有村部、村小、礼堂、祠堂等场所资源,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导乡风文明、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与阵地。目前,全县130个村已全部基本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随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中方县鼓励乡、村两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传统节日等,自行组织各具特色的宣传和欢庆活动,并加大对农村民间艺人、文化骨干的挖掘和培养。目前,该县共扶持发展登记在册的民间剧团108家,舞蹈队、腰鼓队870余支。2017年立足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730余场次。

“家门口有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百姓健身娱乐有了好去处。”铜湾镇麻溪江村党支部书记周南金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的文化活动让邻里之间接触、走动变得频繁,交流、了解变得透彻,矛盾、纠纷也少多了。据统计,中方县2017年矛盾纠纷比上年下降15%左右,实现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三连冠”,并摘得全国社会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