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丨【湖南日报】“党员的责任不能忘!”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1-01 06:53:12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蒋国庆 周幻

“三七是浅根植物,注意不要伤根……”元旦前夕,双牌县何家洞镇槐树脚村300亩三七基地一片葱茏,基地负责人杨明华正带领大家除草。

2015年,时任槐树脚村支书的杨明华带领村民们建起500亩茶叶基地,并成立了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信心百倍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2016年1月,杨明华却因将部分不便报销的白条记入村账,被镇纪委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杨明华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变成了“病雁”。

“一开始,我很消沉,总觉得抬不起头来。”杨明华对记者说。然而,组织上没有忘记他,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纷纷找他谈心。杨明华说:“这让我感到,党组织并没有因为我受了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而是积极帮助我。”杨明华的妻子邓远香也经常鼓励他:“你虽然不是村干部了,但你还是党员,党员的责任不能忘!”

“党组织的关怀,家人的鼓励,让我认识到,我一定要全力办好茶叶、药材基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才能将功补过。”杨明华暗暗下定决心。

从此,杨明华天天守在药材基地,仔细观察三七的生长情况,想方设法提高管理水平。2016年3月的一天,突降暴雨,杨明华不顾家人劝阻,冒雨上山试验三七田间管理的新方法。经过半年努力,2016年8月31日,杨明华带领大家创新的一种三七药材的培育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

为帮助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杨明华一家一户登门做工作,全村26户贫困户全部参与茶叶种植,或成了药材基地的股东。现任村支书邓集辉告诉记者:“杨明华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总是随喊随到。为让全村贫困户加入致富产业,他个人垫资5万多元。”

贫困户杨福国给记者算账:“我家有4个人在药材基地务工,加上分红,现在可以脱贫摘帽了。”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