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帮扶手记丨“弃学”的女班长
新湖南 • 为民爱民
2017-12-30 09:40:25

12月9日晚上,涟源市三甲硐下村的贫困户肖祥汉又发来短信:黄主任,谢谢您关心我的孩子读书,给我孩子送衣服和学习资料,我想登门拜访表示感谢,所以要您告诉我,你家住哪里?这已经是肖祥汉几次电话以后发信息问我了。我实在还是不愿意告诉他我的住处,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深深知道山里人的淳朴之情与感恩的心,我心领了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的好意。

按照市人大办的安排,今年我负责联系帮扶硐下村5户贫困户。其中之一肖祥汉患病多年,缺乏正常的劳动能力,还是霸蛮地在长沙的一家物业公司搞卫生维持生计。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多年,至今杳无音信。15岁的女儿肖武梅和13岁的儿子由80岁的祖父带住在四间低矮的红砖平房里。

贫穷似虎,消磨了多少人的志气。肖武梅今年中考超过了普高分数线,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准备弃学外去打工,她报考高中学校的志愿都没有填写。7月5日是高中志愿截止日期,报名系统已经关闭,而我第一次到她家里走访时是7月10日,当天,我马上联系涟源二中抓教学的刘校长,请他向涟源、娄底教育局汇报,将肖武梅作特殊情况照顾,同意她7月14日到涟源二中办理报名手续。

那天,帮她办好了报到手续后,我又到诺贝尔书店买了《英汉词典》《古汉语字典》《意林》《读者》等书籍和本子、笔等学习用品送给两姐弟,鼓励肖武梅暑假认真复习初中各科知识,为高中入学考试做准备。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暑假期间肖武梅又想弃学去打工,我将2006年9月写给在长沙读高一女儿的书信转发给她看,她回复:“您说的都是对于我们青少年高中生活最贴切的评价,谢谢您的开导,我认为读书还是得靠自己,我决定一定好好读书”。8月23日,学校军训,我给她送去了一大袋我女儿在北师大读书时基本上只穿了一两次的衣服,鼓励她树立信心,好好学习。

9月29日,她爷爷八十大寿,我陪同深圳娄底商会的两位朋友去给她爷爷送去贺礼祝寿,并且将她纳入深圳娄底商会企业家跟踪资助的贫困生范围,同时又送给肖武梅一大袋冬天穿的衣服。

前不久,班主任陈老师告诉我肖武梅担任331班班长,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热心公益事业,勤奋好学,各科成绩平衡发展。肖武梅和她弟弟已经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补贴和教育助学。由于有产业奖补资金、危房改造补助以及打工收入,冬日暖阳下,肖祥汉家加高了一层的红砖房子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崭新入目。

你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扶志又扶智扶到群众的心里,群众就记得你!春风党政恩,政策暖民心!山区贫困人家正在慢慢过上美好生活。

 (黄伟庐)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