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老村新青年丨娄底新化刘艳飞:敢于“开荒”的女汉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27 20:09: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从那以后,三湘大地到处可以感受到热气腾腾的生动场景。日前,湖南经视《经视新闻》多路记者深入到湖南各市州,记录老村里的年轻人为改变村庄所流的汗和所付出的努力。年轻的他们,给村子带来的变化,不光是让道路变宽了、房子变美了、老百姓的腰包变鼓了,更重要的是打破了以往的那些陈旧,让老村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从今天开始,《经视新闻》将推出系列报道《老村新青年》,一起见证新青年们,那颗火热的心。

文字实录:

【导语】

在娄底市新化县大树庙村,有一位叫刘艳飞的姑娘,24岁被选为村主任,从那以后,她就扛起了带领全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担子,扎根老村、无悔青春,碰闪出了她人生中不一样的火花。而打破陈规陋习,焕发老村精气神,是火花里最亮的一点。

【正文】

【实况】

快快快 走

【配音】

让刘艳飞急着上山的,是一场可能波及到自己村的山火。对于大山里的村民来说,这不是什么稀罕事儿,每年冬天,放鞭炮、烧枯草,都会引发火情。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会全部烧了的

烧的好干净的

【配音】

好在这次及时发现,邻山的火没有蔓延过来。

【实况】

必须要拿这个打

不然打不熄

这个是灭火神器

都打出经验来了

【配音】

黑乎乎的一片就是火烧后留下的草灰,可以作为肥料。不过,频发的山火,给村民们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由于害怕农作物被烧掉,白忙活,村民们宁愿把山地荒着也不敢种植作物。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原来种些栀子树

每年一烧就没了

所以就不种了

都荒着

【配音】

前年,大树庙村的人均年收入才不到一千元,刘艳飞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里多是老人,如何改变这种“有山无人开发”的局面呢?为了改变,刘艳飞想到“土地流转”这四个字。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民 刘志元

开始肯定不能理解啊

谁知道他会拿这些地干嘛

说是要种油茶林

不一定会种啊

我当时还经常去看

【配音】

不放心,还是不放心。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刘艳飞和伙伴们背上了几十万的贷款成立了公司,先把每年的租金发到了村民的手上。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民 刘志元

那肯定比以前赚钱的多啊

每年都给钱

【实况】

走路+航拍+油茶林

【配音】

原来一千亩的荒山,如今长满了生机盎然的油茶苗,丰收在望。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这些油茶树已经第二年了

长势不错

还有三年

应该就能挂果了

【配音】

荒山披上了希望的绿装,而村民烧荒、放鞭炮的习俗也在悄悄的改变。禁鞭禁山火写进了村规民约,更写进了大家的心底。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民 刘志元

油茶长势也不错

我也放心

很有希望

【实况】

村里空镜头+走路进商铺

【配音】

几年前,这个小商店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不到十平米,却有五六个麻将桌。不种地没工打,大家伙就在这儿打发日子。最开始,村规里多了一条不准聚众打麻将的条款,在部分村民中“炸开了锅”。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民 刘恒

不理解

为什么呢

打牌是娱乐 好玩

【配音】

村民沉迷于这样的麻将”娱乐“,导致全村一年就流失资金几百万,荒废的劳力、颓废的精神,更是无法估算。拿着扶贫钱,输在牌桌上,刘艳飞压力山大。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有人觉得钱要进自己口袋了

才叫扶贫

这其实就是等 靠 要

【配音】

村民们没事做才会想到去打牌,刘艳飞找出了村民“打牌”的病根。于是,刘艳飞又想出了一个法子:100块钱一天,请大家到村里做事。没想到,这个法子还真不错。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村民  刘建平

都放在仓库去了

现在你看现在麻将桌都这么厚的灰

都起霉了

人们都做事去了

【转场】

天黑夜景

【配音】

山里的晚上格外安静。奔波了一天的刘艳飞,还在公司里加工着今年刚收获的莲子。三个多小时,一个人只能加工出10斤左右。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打了之后不均匀嘛

就得用手去剥一下

【配音】

油茶结果得等上三年,种荷花加工莲子是新尝试。在“折腾”的路上,刘艳飞说,她绝不回头。

【同期声】

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主任 刘艳飞

我毕竟是大家选出来的

我想实实在在做一点事

如果过了这几年扶贫的时机

我会觉得一辈子愧对大家

【MV 远走高飞】

如今的大树庙村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老村焕发精气神的路上,34岁的刘艳飞走了快十年,而且还将一直走下去。就像歌词,只有抛弃了错的,才能迎接对的。守着大山的新青年,从不是墨守成规,怀着一腔热血和朝气,带着大山和大家,跟上时代的变幻。

【尾句】

经视记者李曦瑶、顾问、新化电视台王绍辉、熊晓冲报道

***************************************

金石平:“女汉子”,有你更精彩!

为了大树庙村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已经34岁的刘艳飞,在这里倾注了十年的心血。十二岁的大女儿和四岁的小儿子,全部都在学校寄宿。由于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以至于孩子们天真地告诉刘艳飞:我想做你的贫困户,那样我就可以天天见到你。在家人和大树庙之间,刘艳飞选择将火热的心放在了大山。正是因为她女汉子般的坚韧和执着,让往日的贫穷一去不复返,勤劳的欢歌笑语时常回荡在山间。满腔的热血,让大山沸腾;年轻的心,必将让三湘大地焕发出更多勃勃生机。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