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十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韶山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23 15:18:3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成奇 马志远)12月23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4周年,更好地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十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韶山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为“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湘潭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主持,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付维华、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代表主办单位分别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讲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许全兴、山东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唐洲雁、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杨明伟、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山大学教授徐俊忠、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金民卿、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广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华教授等近20位专家先后作大会发言。

大家高度评价了全国“毛泽东论坛”创办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产生的影响。一致认为,全国“毛泽东论坛”是探讨、交流毛泽东思想研究最新进展的重要学术平台,创办十年来,论坛聚焦学术前沿,围绕毛泽东思想与现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推出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力度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研究,论坛已成为了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一个品牌,得到理论界的高度认可。本次论坛把“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会议主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的深度挖掘,是对党的一脉相承的指导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磅研究,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大会发言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中国现代社会变革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新视野、新气象、新境界。

大家还从多个视角对毛泽东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逻辑联系、理论继承和发展作了阐述。

有学者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化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建设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对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主要矛盾问题的认识。十九大报告正是循着毛泽东开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的视角,认识和判断当代中国社会的复杂问题特别是主要矛盾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分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时,对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深刻的分析阐述,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观点。

有的学者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既是对毛泽东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也是鼓舞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的一种宣言。毛泽东对共产党和共产党人根本宗旨的定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我们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一个重要基点,也是我们理解新时代、新思想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十九大报告鲜明表达的人民立场和人民观,是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坚定运用和创新。

大家还就“《实践论》《矛盾论》的主题与现实价值”、“习近平对毛泽东意识形态重要性思想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属性和形态特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全国“毛泽东论坛”自2008年设立以来,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为继承、宣传、弘扬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巩固党和国家执政的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作用。

“全国毛泽东论坛”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每年一届。本届论文共收到论文300多篇。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