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东县青山村——“五金之乡”绿意浓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23 06:55:19

邵东县青山村——

“五金之乡”绿意浓

12月17日,邵阳市首个村级党建文化广场——邵东县青山村党建文化广场。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曾晓风

冬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邵东县仙槎桥镇青山村还笼罩在浓浓晨雾中,村民左素英已开始清扫村道。每天早上6时起床、义务清扫村道,成了左素英的习惯。

“村子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左素英说。

在青山村,像左素英一样的志愿者有132人,他们义务清扫道路、照顾老人、扶贫帮困,为建设美丽家园默默奉献。

12月15日,记者来到青山村,看到的是满眼“绿”色,绿色墙体、绿色路灯杆,街净水清。冬日暖阳下,路边的茶花次第开放,绿叶红花格外耀眼,毫无冬日的萧瑟。

青山村是邵东有名的“五金之乡”。近年来,该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治理环境污染、打造绿色工厂、发展绿色经济,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村民单艳辉介绍,以前村里五金工厂随意排放,环境脏乱差,下雨时脏水混着雨水流满村里坑洼的路面,人根本不敢出门。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2005年,郭海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带领村民治理环境污染。一家一家工厂走访,对排污口进行改造,达到污水“零排放”;美化工厂环境,倡导建设绿色工厂,厂区内外种上绿色植物。同时,硬化道路,组组通上水泥路,道路两旁种上茶花树等。对污染严重的村中山塘进行改造,建成文化休闲亭,臭水塘变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对垃圾统一收集运送,统一填埋处理,并开展绿化美化庭院活动。

在治理环境的基础上,青山村还先后建设了自来水厂、青山小学、高标准村级活动中心、邵阳市首个村级党建文化广场等,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创业之星”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组建了广场舞队、花样女子舞龙队等10多支文体队伍,定期举办舞蹈比赛、农民运动会等,村貌村风焕然一新。

美丽的环境、文明的村风,吸引多家企业落户青山村,推动村里产业转型升级。荣贵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2012年,该公司从另外一个村搬到青山村。公司总经理左建伟告诉记者:“我把企业搬到青山,主要是看中这里山清水秀人文明。溪里的水是清的,房前屋后是绿的。你在村里走,地上看不到垃圾。而且,村干部作风正派、服务周到,村民热情好客、通情达理。”

村党委书记郭海同(2013年青山村成立党委)说,现在村里已形成完整的五金产业链,有企业12家,解决就业800余人,年创产值8000多万元,年上缴税收4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今年将达到1.5万元。村庄美丽,产业兴旺。去年8月,以郭海同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小村大爱》,被中组部向全国推介。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山村真正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这是郭海同在微信朋友圈的签名。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五金工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目前,我们正在村边的荒山上种植茶花树,打造成片茶花观赏园。”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