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双语+艺术语言”宣传十九大精神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21 07:32:37

“双语+艺术语言”宣传十九大精神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肖炳才 罗寿冈)12月15日,永顺县十九大精神宣传队队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实验小学教师田官宏来到“中国土家族第一村”——永顺县灵溪镇双凤村,用当地村民皆懂的土家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据了解,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采取双语宣讲、艺术语言宣传等鲜活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送进土家苗寨。

双语宣讲,即在土家苗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使用汉语与土家语或苗语,并把“书面话”变成“大白话”,把“集中学习”变为“谈话交流”,让土家族、苗族同胞听得懂、记得住。艺术语言宣传,即送戏下乡,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十九大精神。自治州编排了小苗戏《憨子相亲》、小品《懒汉脱贫》、歌曲《不忘初心》等15个节目,已送戏下乡35场次。保靖县还组织山歌演艺队、山歌小分队、苗歌文艺队及诗词协会等50余名文艺干部,以土家族摆手舞、苗歌、山歌等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到30多个乡镇、村寨宣传十九大精神。

自治州还注重在民族节庆中融入十九大精神宣传。“喜迎党的十九大,山欢水笑人心暖。精准扶贫有规划,兴市富民奔小康……”在一次节庆活动中,湘西苗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吴腊保用婉转的苗歌传唱十九大精神,吸引大批群众聆听。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