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他从未上过前线,却被誉为国宝级抗日元勋!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12-19 10:17:54

十四年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涌现出了不少杰出人物,他们有些誓死御敌,有些同敌人斗智斗勇。然而不管是那种,毫无疑问,他们都是值得被后人铭记和敬仰的英雄。

在抗日战争史上,还有这样一个人,他虽然从未上过前线,也没有杀过一个日本官兵,但却被尊称为“国宝级”抗日元勋。可以说,中国如果没有他,在抵御日本侵华的路上,我们的先辈们要困难十倍不止。

李承干,出生于晚清时期,祖籍湖南,少年时,曾作为清廷代表被送往日本留学。

1917年,东京帝国大学毕业后,李承干学成归来。当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李虽有满腔抱负,但却无处施展。直到1927年,局势稍微稳定,李承干才进入金陵机器局,担任局工务科科长之职。

金陵机器曾是晚清数首屈一指的兵工厂,但进入民国后,贪污腐败成形,再加上技术落后,机器局一度陷入停产边缘。想发展就要克服阻力,作为主管生产的核心部门,工务科的担子尤为之重。

不亏为海外归来的实干派,李承干一上任就对生产进行了技术革新。他摒弃了以往“经验主义”的制造模式,力主将生产标准化、流程化。在他的带领下,从工人到生产线 ,机器局焕然一新。

技术改造虽然艰难,但只要用心,终归还是能克服。但“体制”就不一样了,那里面牵扯太多的人和利益。李承干的“特立独行”无疑搅乱了部分人的财路,厂长‘黄公柱’公开向兵工署举报其克扣工人工资、恶意损毁机械。可没想到兵工署经过调查后,不仅还了李承干清白,还查出了厂长自己贪污腐败的罪证。

李承干因祸得福,接替了厂长职位。他上任后积极进取,革除了不少体制弊端,使得金陵机器局从里到外又重新恢复往日荣光。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李承干引领和主导了对中国几种在役武器的改造。中正式步枪、重机枪等军队常规武器,在他的设计和改进下,不仅缩小了制造成本,而且还大大提高了使用便捷度和精准度。这对于前线抵抗日本的士兵而言,无疑是最有效的助臂。

(金陵机器局旧址 资料图)


当然,事情说起来能一笔带过,但真正做起来显然不会一帆风顺。

就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因日本的战略推进,金陵机器局需要举厂迁移。然而由于时间太过紧迫,这场仓促的迁移致使很多制作图纸和器械被毁。临上阵前缺失了武器,这对士气显然是极为不利的打击。

关键时刻,李承干则亲自挂帅。他带领一众技术骨干,熬了整整16个昼夜,终于抢在日军大举进攻前,将所需武器弹药制好并运出。仅这一项功劳,在当时怕是几个师的兵力也换不来。

因为有李承干的存在,金陵兵工厂不仅起死回生,还在关键时刻顶住了考验。后来工厂发展越来越顺利,逐渐兼并了不少兵工厂。自此也算是坐实了国内最大兵工厂的宝座。他们踏实苦干,源源不断地位抗日战场输送各种战备资源。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承干不愿见到自己生产的武器用在同胞相残上,于是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厂长一职。

后来有数据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有至少超过一半的轻武器出自于李承干工厂之手。但是,即便是在这个经费何止亿万的肥缺上,李承干的个人财产却仅仅只有两箱换洗衣物。而因长期奋斗在生产第一线,李承干终生没有娶妻生子。

责编:朱晓华

来源: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