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丨【湖南日报】大养山羊 他要做脱贫“领头羊”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19 06:54:21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单建华

寒风起,山羊肥。立冬以来,山羊销售迎来旺季,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金坪村的贫困户唐作群忙得不亦乐乎。他一手指着即将建成的二层楼新房,一手指着100多头山羊乐呵呵地说:“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吃低保,现在搭帮扶贫政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唐作群一家3口人,因妻子患精神疾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唐作群开始养殖山羊。由于缺乏经验,唐作群的山羊事业刚开始并不顺利。“第一次引进了50只山羊,只成活了20多只。那个时候本来就没钱,碰到这种情况,无异于雪上加霜。”他的心情一下跌入谷底,甚至对脱贫失去了信心。为帮助唐作群早日拔掉“穷根”,扶贫工作队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还带来专家传授养殖专业知识。

除了参加农技专家的技术课,唐作群还经常去一些大型养殖场参观学习,在喂养、配种、培育和疾病预防等环节,慢慢积累了很多经验。如今唐作群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羊专业户。

“吃金牛岭的青草和收割后新长的稻苗,我养的山羊品质绝对好。”唐作群养的这些山羊,现在每天都在金牛岭下享受肥美的林草资源。由于放养的山羊肉质好,市场销售形势大好。

今年底,唐作群有望脱贫摘帽。说到未来,他准备再投资扩大养殖规模,建一个存栏500只山羊以上的新栏舍,通过示范帮带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养殖山羊脱贫致富,“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成为其他贫困户的‘领头羊’!”

责编:廖毅刚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