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高端访谈丨张严:打造全国领先的文化创意基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7-12-19 06:49:48

打造全国领先的文化创意基地

——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严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这段时间除了在省委党校学习和中宣部开会,就是紧锣密鼓地调研。”12月11日,当记者在办公室见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严时,他上任还不到一个月,但屈指数来,已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湖南广电集团和湖南出版集团旗下的10多家单位及局下属的20多个处室和直属单位。翻开他第二天的行程,是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调研。

在两个方面发力,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人民日报社群工部副主任到国家信访局研究室主任,从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到永州市委副书记,现在摆在新任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严面前的,是“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在全国叫得响的两张名片,是2016年全省新闻出版产值达422亿元,省广播电视产值280亿元,全省文化产业产值1911亿元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新媒体异军突起,传统媒体受到冲击,东西方文化交融、交锋、交战的重重压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了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要求。张严要求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首先是学懂弄通、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然后是做实十九大精神。

做实十九大精神,确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作的全国领先地位,张严思考,必须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二是建设文化强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强做大文化产业。

引导鼓励文艺出版、广播影视、网络视听节目多出精品

新时代有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要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创作要努力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力、供给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张严认为我省文艺出版、广播影视创作和网络视听节目要加强引导、强化创新,鼓励多出精品。

张严思路清晰,在文艺出版上,要指导各出版社抓好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力争造就一批在全国影响大、效果好的精品。引导相关单位将少儿出版作为未来几年的重点发力方向,着力推出一批高水准的未成年人文艺读物。鼓励文艺出版“走出去”,传播好湖南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而广播影视,下一步,要争取每年创作一到两部像《十八洞村》一样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作品;创新推出湖湘文化特色影视题材作品;鼓励持续创新出像《歌手》《向往的生活》《儿行千里》等健康向上的广播电视节目。对我省在全国很有地位的纪录片、动画片生产,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提前谋划,推出一批优秀重点作品。

对于网络视听节目,张严要求抓原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策划一批重大主题公益视听作品和影视剧作品;抓重大赛事,继续抓好“中国梦湖湘情”湖南省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

补齐新媒体经济短板, 打造全国领先的文化创意基地

“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可以反哺我们的文艺创作。”对于今后全省的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张严说,做强做大文化产业,重点建设好两个国家级的基地: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张严分析,文化湘军之所以领跑全国,得益于改革得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也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正在改变着世界。张严说,要补齐新媒体经济这个短板,把握互联网时代这个大势,顺势而为,顺势而上,抢占新媒体经济,使之成为湖湘文化的又一张名片。

如何用好已有的两张名片?张严深思熟虑:要抓住文化创意基地建设这个重点,要发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优势,以影视出版为重点,以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抓手,整合全省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世界闻名、全国领先的文化创意基地,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实力,使之成为文化强省的“增长极”和撬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第一杠杆”。

责编:杨柳青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