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窗”受理 “一网”审批 “智慧鹤城”服务响当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19 06:44:22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满长水 刘敏礼)“从进入办事大厅,到拿到木材运输证、植物检疫证,只花了26分钟,以前起码要一上午。”12月13日,怀化市民杨志平竖起大拇指说,鹤城区智慧政务服务效率高。

去年4月,怀化市鹤城区开展“一窗式”智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区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泽波介绍,主要是改变传统“摆摊设窗”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综合受理审批模式。

按照“一窗受理、内部运转、限时办结”要求,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把原来26个区直部门单位分设的45个窗口综合压减为9个综合收件窗口和2个统一出件窗口。任一窗口可办26个单位158项行政审批事项;工商、民政等业务量大、专业性强的9个单位授权首席代表驻中心后台分类审批,其余17个单位直接在单位后台审批,出件窗口统一出件。“智慧鹤城”另一亮点是把纸质材料转换成了数据,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审批人员“一网”审批,实现数据“网上跑”,避免群众“路上跑”。

鹤城区还把“一窗式”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在云平台上流转办理,建立“村(社区)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区里批准办结”的业务模式。并将准生证、居民医保等37项与群众密切相关且办理量多的事项审批办理权直接下放乡镇(街道)。目前,该区已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扶贫村等地设置了自助服务终端机。终端机是基层一线自助“收件”窗口,又可办理准生证等服务类事项,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至今年11月底,鹤城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办件总量达2万余件,审批环节精简了40%,办结率提升了41%,群众满意率达到近100%。今年9月,在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博览会上,鹤城区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中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贡献奖”。

责编:荆彩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