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红薯干 味道甜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18 07:17:04

红薯干 味道甜

通讯员 李贵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来尝尝我晾晒的红薯干,味道很甜。”12月12日,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栗木水村村民陈伟华趁着晴好天气,晾晒红薯干。他熟练地用菜刀把煮熟的红薯切块,笑着说,晾晒红薯干是个慢工细活,任何环节都不容疏忽。

陈伟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婆常年生病,有3个小孩读书。“五盖山是喀斯特地貌,稻谷不好种,几乎家家户户种红薯。”陈伟华介绍,以前交通不便,大家只做点红薯干自己吃或送亲朋好友,红薯主要用作猪饲料。近年,随着交通条件改善,五盖山的红薯干卖到了外地,而且越卖越俏。

“我们这里是高山气候,早晚温差大,锁住了红薯干的糖分。另外,我们这里的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红薯干特别甜。”陈伟华自豪地说,他们制作红薯干从清洗红薯、削皮、蒸煮到切小块晾晒,每个步骤都特别用心。削皮的时候,要慢慢刮,晒出来的红薯干才漂亮干净;煮熟的红薯切块,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才好看,又容易干。靠着村民细致的手工活,五盖山的红薯干卖出了好价钱。

陈伟华家今年种红薯2亩,产红薯2000多公斤,可制作红薯干400多公斤,收入1.2万元左右。

如今,五盖山的红薯干名声在外,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红薯种植加工行业。镇里成立了多个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把自家制作的红薯干交合作社销售。去年,有281户1100多名贫困群众靠种红薯、制作红薯干脱了贫。今年,全镇种植红薯1万多亩,90%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年收入可达6000多万元。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