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丨【湖南日报】山茶油 香千里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18 07:16:37

山茶油 香千里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12月14日,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和谐村油茶飘香,建档立卡贫困户唐亚权高兴地说:“15亩山地的租金收入、在合作社基地的务工收入,加上保底分红,今年能脱贫摘帽了!”

和谐村村委会主任蒋顺告诉记者:“全村429户1652人,分散在17个自然村。过去,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脱贫困难。”

2012年,就在村民们苦苦探索脱贫致富路时,石山脚街道办事处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经济能人何树才。何树才一眼就“相中”了村里这片丘陵,准备流转5000多亩山地30年,带领大家组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但每亩山地每年付给120元租金,还10年上调一次租金,并让广大村民享受分红。他承诺,如果遇到特殊年份,油茶收入不理想,给予村民们保底分红。“条件这么优惠,一看就是来我们村干实事的。”村民唐正林对记者说。于是,村民们纷纷流转土地,主动加入合作社跟着干。何树才每天呆在基地上,带着大家栽种油茶苗、培育管理,整天一身泥土。因为前期投入太大,何树才带来的资金不久就花完了,不得不四处筹钱。

“即使这样,几年来,他从没欠过村民们一分钱工资。”在基地干了近5年的村民周四清说。今年60岁的周四清,因为妻子、女儿有病而致贫。而这几年,他在基地的务工收入、分红、土地租金,每年有近6万元,已经顺利脱贫。

和谐村支书刘春生介绍,在合作社带动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之前的105户减少到9户。今年,剩下的9户贫困户也能实现脱贫。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