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光伏进村,荒山变成“金银山”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16 07:16:24

通讯员 马超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12月13日,受全省冬季人工增雨影响,地处雪峰山腹地的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三牛村下起了雨,“我们还是希望快天晴。”村支书田品秀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特别关注天气,每当太阳高挂,大家的“钱袋子”就会更鼓一点。

平均海拔1073米的三牛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人口97户343人。由于交通条件落后,自然条件恶劣,整村脱贫存在缺技术、缺资金、缺产业的实际困难。

2015年,国网邵阳供电公司成为三牛村对口帮扶单位。“走访全村贫困户,我们发现村民文化水平较低、知识技能缺乏,主动脱贫动力和能力都不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先吉说,工作队决定利用村后荒山,投建50千瓦光伏发电站。

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三牛村完成光伏发电站建设、验收、入网、创益。

“看,这些银色的玻璃板就是光伏发电站,都是供电公司为村里建设的。”顺着村支书田品秀所指,村后山峰上一大片光伏板在灰白的雾霭里若隐若现。田品秀介绍,现在,村里97户贫困家庭集中安置了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除满足贫困户自用外全部上网,上网收益为发电企业和贫困户共享,年均每个贫困户能增加收入3000元,“光伏进了村,荒山变成了金银山。”

“现在,工作队的重点任务是通过光伏产业带动,把农村集体经济也发展壮大起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让贫困户脱贫后有长远、稳定的收入来源。”张先吉表示,今年底,三牛村可以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