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乡村振兴探索:城里人“羡慕”村里人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7-12-16 06:40:56

资阳区紫薇村——

城里人“羡慕”村里人

8月28日,益阳市资阳区紫薇文化博览园,夜景分外迷人。(资料照片) 刘月英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12月13日,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村民田浩尤站在自家房前,看着3岁小孙女端着一杯瓜子壳,将壳倒进不可回收垃圾桶,又将一次性杯子放进可回收垃圾桶,满脸笑容。“我们村里不识字的小孩都知道要将垃圾分类,能利用的放浅色桶,不能再用的放深色桶。”他自豪地说。

在长沙做了10多年厨师的田浩尤,今年初回了乡。6月16日,他家办的“鱼得水”农家乐开了张,从此生活如鱼得水。“哪儿都不如我们紫薇村好。”尝到回乡创业甜头的田浩尤说。

说起紫薇村,田浩尤打开了话匣子。在他看来,紫薇村的环境尤其好。近几年,资阳区按照“市内示范、省内一流”的目标,利用当地独特的花卉苗木种植优势,将紫薇村建成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的紫薇村,植被覆盖率达85%,3800亩优质稻田、2000多亩花卉苗木组合成一个生机盎然的生态绿洲,一幢幢青顶白墙的房子像种在树林里,一处处亭台楼榭倒映在碧水中,一条大气别致的景观道纵贯全村,400亩紫薇文化博览园别具一格,一步一景让这个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村委会主任钟卫端介绍,每到双休日,来村里休闲观光的有数千人。紫薇花开的时候,每天不下2万人,其中不少是从长沙、常德、株洲、广州等地远道而来的客人。

“我们紫薇村处处充满着智慧。”钟卫端认为,建设互联网特色小镇,也是紫薇村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通过互联网平台“紫薇云”,紫薇村实现了大数据链接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在村里,游客可通过平台获取一位二维码“导游”,和每一棵树“对话”,手指搞定吃住行游购娱预订;村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平台查看农作物长势,了解养殖场畜禽活动情况,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保洁员可通过平台查看全村垃圾桶收纳情况,及时将垃圾合理分类和无泄漏转运,实现线上线下流畅对接。

在紫薇书吧管理员钟珍心中,紫薇村的风尚之美更加难得。书吧自今年6月开放以来,来看书、借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的,也有自己来学如何养鸡养鸭的。一到晚上,书吧里坐满了人。”钟珍说,为了鼓励大家常来,书吧规定,只要每天坚持看一小时书,就能在借阅卡上盖一个“紫薇章”,集齐5个可以得到书本、铅笔、水彩笔等礼品。7岁的朱歆妍掰着指头数,这个星期再得2个章,她就可以得到书吧的奖励了。

看到紫薇村好,在深圳开饭店的田莉、在上海打工的崔建成、在广州发展的郭正军等20多位村民,今年也像田浩尤一样回了乡,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办养鸡场,有的建起了游乐场,大家的腰包比原来鼓了。

“现在还有新疆的企业要来建薰衣草观光园,大汉文旅集团有意来投资。”钟卫端自豪地说。

难怪来了一趟紫薇村后,城里孩子谢雨菲一回家就在作文《夜访紫薇村》里写道:“回来的路上,我对妈妈说,我很羡慕紫薇村人。”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