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黄埔一期生、抗战殉国的民族英雄,毛主席称他尽忠报国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12-13 10:58:24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民族英雄,为了抗击日寇奋勇捐躯的爱国将领,他便是郑作民将军。

郑作民将军,1902年出生于湖南新田贫苦人家,他的父亲非常不容易,为了将他培养成有用的人才,老父亲打短工,当苦力,为儿子凑够了读书的学费。郑作民将军也不负期望,在1924年时从当地的甲种师范考入了黄埔军校,成为一期生,在东征、平定刘、杨之乱中立下大功。北伐战争时,担任嫡系第一军的连营长,因攻打南昌时立下首功,被晋升为补充团团长,后转任第二军第九师第二十五团上校团长。

第二军第九师的前身原来是中央军嫡系第一军第一师和军教导团,首任师长是蒋鼎文,这也是蒋的嫡系部队,郑作民被调任至此,说明其被蒋重视,后来第九师经过整训,成为首批20个德械师其中一员。在中原大战时,郑作民所部因为能打硬仗而被嘉奖,升任为第九师二十六旅少将旅长。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东三省沦陷。特别是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郑作民将军奔赴上海增援十九路军抗战,郑作民将军看到日寇觊觎中华大地的狼子野心,认为最大的敌人是日寇,我们自己人不能内耗。郑作民将军因为在随后对红军的战事中表现消极,按兵不动被蒋撤销旅长职务,送往陆军大学学习,学成后仍然担任旅长。

全面抗战爆发后,已经担任第二军第九师少将师长郑作民将军,在动员大会上宣读决心书,并告诫部属们要“求仁得仁,死亦有荣。只要文官不要钱,武官不怕死,日本鬼子就会乖乖地滚出去””。在前任师长、时任第二军军长的李延年的带领下,第二军第九师和独六旅奔赴淞沪抗日前线,隶属于陈诚的第十五集团军,并在老屋、朱北宅一线抗击日寇,并夺回要点安亭,保证左翼军安全撤出。

日寇在攻破南京后,南北对进夹击徐州,第二军参加了徐州会战。郑作民将军等部虽然在徐州外围阵地抗击各路日寇进犯,但装备不良,被日寇合围,第九师在郑作民将军的带领下成功突围,撤退到漯河整训。武汉会战期间,第九师负责扼守要塞田家镇,面对日寇占有优势的陆海军和航空兵的袭击,第九师以不小的代价迟滞了日寇的进攻。

1939年,为了突袭西南抗日基地,日寇调集重兵突袭南宁和昆仑关。为了保卫大后方,当局决定大反攻,时任第二军副军长兼任第九师师长的郑作民将军参加了昆仑关之战,出征前,郑将军给老母和家人写下遗书,表示要跟日寇血战到底。

1940年2月2日,日寇仗着空中优势,攻破了宾阳等地,包围了第九师的左翼友军的36军,严重威胁着昆仑关,最高统帅部命令第九师撤退。郑作民将军为了解救友军和防止军队后撤时被日寇追击,特带一个团殿后,遭遇日军飞机袭击,和大部队失联,结果部队被日寇重兵合围,郑作民将军重伤牺牲,时年38岁。

郑作民将军殉国后,遗体在腐坏后才被部下找到,并公葬于南岳忠烈祠,老家有其衣冠冢。现在忠烈祠已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作民将军在1940年11月时被追赠陆军中将,蒋曾经为其题词“马革裹尸还万里,虎贲英烈壮千秋。”当时延安也为其召开追悼会,主席、朱总司令和周副恩主席分别为其写下:“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等挽词。

责编:朱晓华

来源:搜狐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