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14人被问责,10名干部提拔被叫停……厉害了益阳!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2-07 14:11:42

三湘风纪推出部分市州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署名文章,今天刊发第六期——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永军

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贯彻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要使命,坚定不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协助市委完善“两个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责任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2017年,先后14次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有关重大事项,市委书记瞿海多次听取市纪委汇报,作出批示37次。

10月17日,六届中共益阳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巡察的焦点对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今年市委开展了两轮共18个单位的巡察,其中第一轮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343个,督促立行立改37个,移交问题线索75件。

全面推行责任报告、履责约谈等措施,传导责任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12次,个别谈话近百人次。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加大“一案双查”力度,2017年,全市问责114人。沅江财政系统窝案中,2名已经调离多年的处级干部被严肃问责;市直传媒系统窝案有2名处级纪检干部履职不力被问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认真监督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落实,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防止违规决策特别是个人说了算。

加强对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缴纳党费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着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近期我们针对巡察发现的一起违规报销党费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党纪处分2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警示作用。

坚决维护政治纪律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纳入巡察和派驻监督、执纪审查的重点,围绕“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七个有之”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先查细查、严办快办,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7起,处分27人。

坚持以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的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严厉问责,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

李永军到安化县冷市镇南华村就精准扶贫开展监督检查,走村入户向村民询问有关情况。

2017年,面对“历史最高水位、险情最为严重”的防汛形势,市纪委2次下发紧急通知严明纪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冲上第一线,盯住最险堤段、最要害岗位、最容易松懈时段不间断督查,各级共派出64个督查组,发布督查通报25期,因违反防汛纪律23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被免职,15人被诫勉谈话,38人被通报批评,有力推动了防汛责任落实,为夺取防汛抗灾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组织2轮整改专项督察,全市共问责205人,严肃追究了赫山区石煤矿开采污染、大通湖水质持续恶化等事件责任。最近针对桃江县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事件开展调查追责,对包括县政府分管领导在内的22名责任人员立案调查,责成对县卫计局长、教育局长在内的7名责任人先期作出免职处理。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

坚决贯彻好干部标准,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审查,通过年度考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信访举报、谈心谈话、明察暗访等途径,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摸底排查,对在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敢于提出否定性意见,决不随随便便开“路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对68批1077名拟提拔市管干部开展廉政审查,共向市委提出了10名市管干部暂缓提拔使用的建议。特别是在2016年全市乡镇党委换届中,我们严格把关,取消了195人党代表人选资格和15人提名、提拔重用资格,区县(市)换届工作中对5名班子成员立案调查。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去。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盯紧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大对隐身变形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力度,对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要环节组织不定期督查。继续深化专项治理,认真排查和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互联网+监督”腐败问题线索,对重大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例实行挂牌督办,突出专项整治执纪问责实效。

继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既查办大案要案,又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执纪审查的最大正效应。抓好巡察成果的运用,严格落实处分决定的执行。对典型案件坚决曝光、深刻剖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继续畅通举报渠道,全面规范乡镇纪委接访场所,规定信访处置时限,落实首办责任、双向承诺和结果反馈制,减少重复、越级访。坚持市县两级纪委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做好农村基层信访交办件的督办工件。抓好信访重点乡镇整治,将责任压实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认真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警示教育,组织纪检干部内部廉政家访活动,继续举办每月一次的“清风学堂”,推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十不准”落地生根。推进“智慧纪检”建设,建立益阳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举报平台,强化特邀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开展内部巡察,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行为。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推动片区联动协作,解决乡镇纪委办案人手不足、能力不够等问题。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在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时间节点、保障措施和纪律要求,稳步推进机构组建、人员转隶、班子配备、人大选举、完善机制和工作流程等工作。切实加强对区县(市)的工作指导,确保市县同步完成改革试点工作。

责编:谭思敏

来源:三湘风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