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贺尔康:23岁慷慨就义的湘中农运领导者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7-12-04 09:55:51

记者 欧阳天 通讯员 谭平

1928年3月,他不幸在长沙小吴门外被反动分子发现并逮捕,面对敌人的刑讯毒打,他凛然不屈,最后在长沙浏阳门外英勇就义,年仅23岁。他就是共产党员、湘中农民运动的卓越领导者贺尔康。

“将来之志愿是要能为国家做事”

1905年,贺尔康出生于韶山市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好学多思,9岁时就读私塾,但贫寒的家境使他只断断续续读了4年。1922年7月,他不顾父亲反对,到长沙求学,经毛泽东介绍,进入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读书,后转入湘江学校。因家无供给,他坚持半工半读,甚至在校寄宿不寄餐,每日自己用罐子熬粥充饥,但深以为乐。他于日记中说:“我宁可每日吃一罐稀饭,每日求得许多学问知识,比在家饱食终日要快乐得多。”校长何叔衡见他学习刻苦,问他读书是为了做官赚钱,还是为国家做事?他毫不含糊地答道,“现在国家坏到这样,我还能想做官去赚钱?我将来之志愿是要能为国家做事”。贺尔康刻苦好学,追求真理,拥有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何叔衡、罗学瓒、夏曦、夏明翰等对他的成长十分关心,经常对他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

1923年1月,通过夏曦介绍,贺尔康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潜心研究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人宣传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十月革命的文章,并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利用寒暑假回乡宣传国民革命。1925年经何叔衡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7月,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派遣回韶山协助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曾任湘潭西二区上七都雪耻会执行委员,亦是韶山共青团组织最早的主要负责人。8月赴广州参加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年底结业回湘,受中共湖南区委派遣赴衡山工作。

领导农民运动

1926年初,贺尔康来到湘潭东四区三门、朱亭一带从事组织秘密农民协会的工作,开始独当一面领导农运工作。这时的他,既有了韶山的工作实践,又有了广州农讲所的理论武装,已经成为非常出色的农运工作者,深受农民的爱戴。他在湘潭东四区,顺利地把龙华、枫仙桥等秘密乡农协组织起来,并发展一批共产党员,组建了党支部。

1926年9月,贺尔康任中共衡山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衡山农民协会青年部长。指导该县柴山洲一带成立农民协会,发动农民反抗地主的压迫剥削,将斗争矛头直指当地的大官僚地主刘岳峙。刘是当地宗族之首,在县境油麻田等地作威作福,号称“油麻国”,自封“大王”。土豪劣绅视其为旗帜、靠山。贺尔康决定“擒贼先擒王”,于10月间攻进刘家大院,惩处其忠实走卒,取得胜利,推动衡山农民运动的迅速发展。12月,贺尔康指挥成立柴山洲特别区农民银行及农民消费合作社,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他还建议开办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党训班、妇女运动训练班,用革命理论指导斗争实践。

贺尔康在领导农民运动中,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深得广大群众的拥护。衡山文家桥有两个劣绅与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刘爱农有亲戚关系,农民对两个劣绅的反动行径敢怒不敢言。贺尔康知道这个情况后,亲自率领农民积极分子,手持梭镖大刀,将两个劣绅逮捕,关进县署,依法处理。农民对此拍手称快,说贺尔康是秉公办事、大公无私的共产党人。

开展武装斗争

马日事变后,中共衡山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农军攻打长沙的部署,由贺尔康任前线指挥,带领300人,作为衡山工农武装的先锋军向长沙进发。但到达易俗河时,又奉命撤退。当何键部占领衡山县城后,他率领农民自卫军退至石湾、柴山洲一带,组织农民准备举行石湾暴动。因走漏消息,遭到敌军的袭击,暴动失败。不久,他奉命调到长沙做秘密工作。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回湘改组湖南省委,发动秋收起义,贺尔康被选为省委委员。在新省委和毛泽东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组织秋收起义。秋收起义爆发后,因工作需要他继续留长沙开展地下斗争。12月又组织和参加长沙“灰日暴动”。暴动失败后,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反动派血腥镇压,党的地下机关几乎破坏殆尽。面对困难形势,贺尔康没有畏惧退缩,在长沙近郊组织复仇大队,镇压豪绅,惩治叛徒,袭击国民党政府清乡队。

贺尔康的行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特别是土豪劣绅对他更是恨之入骨,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1928年3月,贺尔康不幸在长沙小吴门外被衡山反动分子曾跃南发现,遭逮捕,面对敌人的刑讯毒打,贺尔康凛然不屈,最后在长沙浏阳门外英勇就义,年仅23岁。

责编:朱晓华

来源:湘潭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