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大故事 | 雕塑“1958” 不惑之年的礼物
新湖南 • 湘大印象
2017-11-24 09:56:05

( 远眺“1958”雕塑和大礼堂)

(夜幕降临的“1958” 雕塑)

湘大是一个充满灵气的山水校园,到处都有楼台水榭,随处可见人文景观。

在北山大礼堂的前坪,耸立着一座闪闪发光、净高7.8米的不锈钢雕塑,初来乍看,有点新奇。远远望去,仿佛是一艘风帆在云海中遨游,走近细瞧,似曾相识,就像一组数字积木的组合堆积,几经辨认,才知道是“1、9、5、8”四个数字的组合,原来,这是湘大不惑之年校庆建成的雕塑——“1958”。

这样一个具有浓厚纪念意义的雕塑到底是怎么建立的?为了使湘大人更加关注他们喜爱“1958”雕塑,怀着与大家同样的好奇心,我们走进湘大档案,去寻找她诞生的来龙去脉。

1998年,湘潭大学举办建校40周年校庆,值此大庆之际,广大师生都想建设一个标志物进行铭记。当年2月28日,校庆办发布了《校庆标志建筑物设计方案征集启事》,仅二个月的时间共收到设计方案21个,经在图书馆设展征集意见,有5件作品入选,最后中国美术学院达榴生教授的设计方案被采用。

期间,不少的师生、校友、社会人士和企业为建校四十周年校庆活动捐款。雕塑制作则由中国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承担,并在校庆前夕安装于学校大礼堂前坪。9月6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校庆标志物的揭幕仪式。

(1998年9月6日,时任党委书记石耀焜和校长潘长良为校庆四十周年标志物揭幕)

(1998年9月6日,雕塑“1958”设计者达榴生教授在校庆四十周年标志物揭幕仪式上)

春华轮转,二十年的光阴悠然而过,“1958”雕塑屹立在这里,她见证了一届又一届的湘大学子在这里静心学习,茁壮成长;而一拨又一拨的湘大人带着朝圣般的心情多次在她身边留驻,仰望、敬仰、缅怀,然后带着美好校园生活的深刻印记和母校的深切祝福,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与人生。

(2017年5月4日,同学们在“1958”雕塑前开展团队主题活动)

二十年的春秋,“1958” 雕塑屹立在这里,她留下了许多华丽的倩影,也见证了一年又一年的湘大校园变化。

(夕阳西下时的“1958”雕塑)

(华灯初上的“1958”雕塑)

转眼间,湘大即将迈入花甲之年,“1958” 雕塑依然屹立在这里,她欢迎各位校友和嘉宾来参加六十周年校庆活动,她将记录一幅又一幅欢聚一堂的精彩瞬间。

责编:肖畅

来源:飞军视界、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