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张力:异国求学,缅甸男孩在湘大的别样人生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17-11-18 13:08:23

张力说:“我很喜欢湘大,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感谢它对我的热情和包容,还感谢它能明白我的困难。我很高兴,我还要和它共同度过三年时光。”

光线昏黄的咖啡店内,角落里独坐的男生突然站起来向我们招了招手。

他叫张力,英文名philip,是一名来自缅甸Loikaw 的留学生,现在是17级汉语言一班的一分子。

(采访中的张力)

与中国结缘

张力在2015年通过学校考试来中国当交换生,当时他已经大二了。他说自己来中国留学,是意料之外。“大家都比较保守,当时很多同学不敢去留学。教授找到我,让我参加考试,我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可以去尝试一下,没想到真的通过了。"

”谈到与中国的缘分,张力感慨不已。“收到老师的通知,我很意外,也很期待。我是一个喜欢出去走走的人,能出国留学,我感到很幸运。来到中国,就像冥冥中的命运。”但随之而来的,也有隐隐的担忧。“我对中国并不了解,突然要去一个陌生的国家生活,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未知数。”

(在缅甸老家的张力)

初来乍到

来中国之后,语言成了他要跨过的第一道障碍。为了能正常学习专业课程,张力先在天津呆了一年专学中文,学会了最基本的沟通,之后才来到湘潭大学学习物理。然而,在今年下半年他又转学了中文专业。问到转专业的原因,张力无奈的笑道:“我在缅甸学的也是物理专业,可是到这之后,才发现自己对中文一窍不通。虽然在天津学了一年中文,上课仍有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很难跟上进度。所以我想先把中文学好,再去学自己想学的。”

“刚来中国学习的时候,我发现这里全部都是中文教材,而我之前一直在准备英文,对中文一窍不通。那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学好中文,不然以后可要怎么办呀!”说到这里,张力忍不住笑出了声。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他,接触中文的时间不超过两年,却已经能流利地使用中文和英文与别人进行交流。

“我很喜欢这里的物理实验课,因为在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器材,不像我们那边四五个人才一份器材。这里的教室也很多,设备都很齐全,非常方便。在中国学习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谈及学校的差异,张力脸上绽开一抹微笑。家乡教育资源投入的不足,让他无法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而在这里,他拥有了更好的资源与平台。

(左为张力)

缅甸人在中国

翻一翻张力的朋友圈,不难看出他是个热爱旅游的男孩。他走遍了缅甸,去过中国的天津、云南、北京的长城。行走在异国他乡,在陌生的风景里,他总能找到令自己心动的瞬间。“我很想去哈尔滨,去那个很冷的地方看雪。因为我们家那边气候炎热,很少下雪,所以我非常喜欢雪。在中国,我看见雪就会很开心跑出去,别人都在房子里睡觉,我们(留学生)就会跑到外面玩,特别开心。”

这个寒假,张力打算去“魔都”上海找同胞,他觉得到了中国不能不去上海和北京这两个极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上海是个很繁华的地方,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中国真的有很多漂亮的地方,以后有机会,我都要去看看。”

(张力在长沙旅游)

谈及饮食习惯的差异,出乎意料,他说他很喜欢吃湘菜,特别是有辣椒的。“我们家乡的口味也偏辣,所以我很习惯这边的口味。在这吃很辣的东西,会让人产生亲切感,就像在家里一样。”唯一不习惯的地方就是天气。“这边夏天很热,风也是热的,冬天又非常冷。我觉得湘潭的气候很神奇,来这里的第一年,都不知道该穿什么衣服,现在总算习惯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谈起“思乡”这一话题,张力爽朗地笑道:“第一年确实很想家,一放假就会回去,现在我已经十分习惯这边的生活了,毕竟自己的年纪已经到了中国的法定结婚年龄,是个不折不扣的大人了。”只是每年的圣诞,作为基督徒的他,都会抽空去教堂坐一坐,看看熟悉的表演,想想远方的家。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愿景吗?”听到这个问题,张力认真想了很久,“如果有机会在中国考研,我以后想去北京发展。我喜欢北方,感觉北方的发展空间很大。”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翻译,既可以满足自己到处旅游的愿望,又可以给别人介绍自己国家或其他国家的文化。

学习的间隙,张力十分喜欢踢足球。就在前不久,他参加了一场和力学研究生对战的友谊赛。“踢足球会让我感到放松,十分愉悦。”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喜欢在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的张力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宿舍里摆着的吉他,是他自娱自乐的好伙伴。“我很喜欢听音乐,自己买了吉他在网上学。有机会的话,我可以学一首中文歌弹给你们听。”动如脱兔,静如处子,用来形容他最好不过。

(在二田足球场踢球时的张力)

采访的最后,谈到在湘大的感受,张力说:“我很喜欢湘大,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感谢它对我的热情和包容,还感谢它能明白我的困难。我很高兴,我还要和它共同度过三年时光。

责编:肖畅

来源:湘潭大学三翼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