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苗木大王”带富乡亲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18 06:57:44

“苗木大王”带富乡亲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曾洪源

11月16日,洞口县毓兰镇石桥村78岁高龄的“苗木大王”尹大昌,在忙着为客户准备薄壳山核桃。一个月前,安徽客户向他订购了2万株薄壳山核桃苗和10吨种子。薄壳山核桃是他潜心培育的特种苗木,经10余年发展,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核桃”。

尹大昌是当地有名的“苗木大王”,曾获省劳模等多项荣誉。1992年,他从乡镇企业办退休后,看到当地乡亲生活贫困,立足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贷款3万元,开始探索种植薄壳山核桃,获得成功。1999年,其苗木基地扩大到了200余亩,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苗木科普示范基地。

2001年,尹大昌在自己的试验田里试种了多个品种的薄壳山核桃,通过比较品种特性,优胜劣汰,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他还从南京、浙江等地及国外引进100多个品种的薄壳山核桃,选育出适合南方地区种植、稳产丰产的贝克、波尼、马汉等15个薄壳山核桃优良品种。

通过多年努力,尹大昌培育出来的薄壳山核桃大受市场欢迎。2013年以来,他的基地已销售薄壳山核桃苗150万株、种子100多吨。目前,他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发展起来的苗木基地已超过1000亩,带动当地一批村民脱贫。

“感谢‘苗木大王’给我提供就业机会。我常年在基地打工,年收入有2万多元。去年我儿子建新房,我还资助了7万元。”今年68岁的尹秋菊说,她早年丧偶,是当地贫困户,现在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成为苗木管理“专家”。

“40多名村民、5名技术员常年在基地务工,像尹秋菊这样通过从事苗木种植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毓兰镇党委书记邵逸凡介绍,特种苗木种植、销售已成为该镇脱贫增收特色产业之一。

为鼓励农户种植,当地已将薄壳山核桃列为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尹大昌将新建100余亩优良品种示范创新展示区,还将发展休闲生态采摘和乡村旅游,以带动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