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彭国甫在沅陵县边远乡镇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15 10:42:38

彭国甫在沅陵县边远乡镇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

让贫困乡村万家灯火家家团圆

11月12日至14日,怀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深入沅陵县五强溪镇、清浪乡、七甲坪镇、官庄镇、马底驿乡、二酉乡、借母溪乡、盘古乡等边远乡镇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彭国甫强调,要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让贫困家庭实现团圆、让老人小孩不再孤单,使乡村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实现万家灯火、家家团圆,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了解五强溪镇牛狮坪村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后,彭国甫强调,要加快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成果,在把贫困户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同时,帮助非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产业发展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做到规模化、特色化、科学化、市场化;产业分红要处理好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优先确保贫困户脱贫。村党支部要通过严格管理和培养党员,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清浪乡翻身村是五强溪库区移民大村,该村通过柑橘种植、畜禽养殖、生态养鱼等实现增收致富。彭国甫对该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做好山水结合文章,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予以肯定,要求进一步带好班子,培养好年轻党员,做好村务公开。

得知七甲坪镇梨树村油茶产业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彭国甫要求,要成立油茶协会,实现抱团取暖,打响品牌, 打开市场; 抓好招商引资,引入精深加工企业“借船出海” ;进一步优化利益分配机制。

马底驿乡王家村通过发展獭兔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了解有关情况后,彭国甫要求,要灵活掌握政策,根据项目进度拨付帮扶资金,解决一边“等米下锅” ,一边扶贫资金“睡大觉” 的问题。要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 提高养殖效益。

11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在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调研旅游扶贫产业。(申健 摄)

借母溪乡借母溪村和二酉乡洪树坪村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了解有关情况后,彭国甫要求,要围绕“旅游扶贫产业”的定位做好相关规划,通过特色景区带动连片脱贫。

11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在沅陵县盘古乡盘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和“扶贫车间”调研时与工人交谈。(申健 摄)

在详细了解官庄镇和盘古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和“扶贫车间”情况后,彭国甫指出,近年来,沅陵县委、县政府用心用力抓脱贫攻坚,不断创新出彩,取得了很好成效,特别是“扶贫车间”的创新探索深得人心,使龙头企业把车间建到深度贫困村和易地扶贫安置点,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和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稳定脱贫的问题,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彭国甫强调,要把这条路子进一步走稳走好,并举一反三,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探索更多新做法、新路子、新经验,使老百姓真正富起来,使乡村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实现万家灯火、家家团圆。(记者 申健)

责编:周紫云

来源:怀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