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家的媳妇”周桂荣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15 09:09:15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11月初,听说县文明办推荐自己当“文明家庭”模范,周桂荣执意不肯,其理由很简单:“我住在大路边,做的都是些小事。”但在当地村民眼里,简单的事坚持做好了,十分可贵。有人夸赞周桂荣:“她是大家的媳妇!”

周桂荣家住沅陵县北溶乡竹垭村,结婚20年,搞好自家,还帮大家,好事做了一箩筐,十里八乡有口皆碑。

村民谢全家两口子都是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差,而女儿在外打工,两口子生活上遇到不少困难。6年前,周桂荣一家把房子搬下山,和谢全家住在一块,生活上主动照应。过去谢全家喝水要从溪里提,因为腿脚不方便,非常吃力。周桂荣引来山泉水,将水管接进谢家。腊月杀年猪,周桂荣叫丈夫把谢全家两口子请到家里一起吃,饭后还送一些猪肉给他们。

村民谢满妹今年快90岁,住在半坡上,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孙女成家。这些年,老人把周桂荣当媳妇,有事找她帮忙。老人脚板底下长癣疮多年,结痂成包,走路不便。周桂荣毫不嫌弃,经常上门把老人双脚抱在怀里,用刀片小心翼翼削去老痂,一修就是5年。

谢满妹上了年纪,生活不便。周桂荣隔三差五买些蔬菜和水果,给老人送去。

“这个妹子很孝顺、很耐烦,有些事连媳妇、女儿都做不到。”谢满妹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几乎家家都有留守老人,买米、买油不方便。周桂荣主动担当“生活保姆”,定期将自家小超市的物资送到老人家。

周桂荣的家建在两条村道交会处,连通周边4个村,很多过路乡亲把这里当“新茶屋”,喝水、休息、等车、寄放、购物一站解决。

“来的都是客!”周桂荣从不怠慢一个乡亲,一年四季热茶热水免费提供。

为方便乡亲,周桂荣开通了WIFI。她还开摩托车送人,6年换了4辆摩托车。

村民石吉六80多岁了,走10多公里山路到镇上赶场。每次路过,周桂荣看他年纪大,放下手头活,骑车送他回家。

邻村村民张立忠的母亲上个月到村卫生室看病,回家途中又饿又累走不动。周桂荣看到后,马上搀扶老人进家,盛来饭菜请她吃,随后又送她回家。

周桂荣的门口是中转站,每天上学、放学时这里最热闹。有些留守孩子错过了进村班车,周桂荣总是二话不说骑车送人。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