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把羊养好奔小康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13 07:17:30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在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狮子口村的深山里,常常会看到一个瘦小个子、皮肤黝黑的中年人,喜笑颜开地望着一群羊在悠闲地吃草。他,就是狮子口村的残疾人曹先良。

11月7日,记者来到曹先良的黑山羊养殖场,听他讲述脱贫故事。

曹先良今年45岁,家有5人。早些年,他和村里年轻人去矿里打工,月工资有两三千元。在一次事故中,他的右手手指全部被截断,不得已回来务农。2014年,他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尽管家里困难,但曹先良乐观面对,没有怨言。当地山多,适合搞养殖,他萌发了养羊的想法。2015年,他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申请5万元小额扶贫信贷,买回种羊50头进行试养。

“我没读过什么书,养殖技术多是向区里畜牧局的专家学的。”曹先良说,现在他靠听山羊的叫声和抚摸山羊的体温,就能确定羊得的是什么病。由于勤学好问,他很快掌握了山羊养殖技术,种羊成活率达100%。目前,他养的羊已发展到100多头。

“黑山羊性格好动,擅长在深山中攀爬。”曹先良说,他由于手部残疾,攀爬困难,常被羊群抛在后面。有时黑山羊走丢了,他只能一边学羊叫,一边在杂草灌木中搜寻,摔倒受伤的事时有发生。“尽管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劳动,但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我觉得很舒心。”日日与羊为伴的曹先良笑呵呵地说,去年他的收入达到4万元,家里添置了冰箱和彩电,摘掉了贫困帽。

曹先良比较关注时事,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农村政策会更好。我明年还想扩大养殖,把羊养好了和大家一起奔小康。”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