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湖南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7-11-12 10:18:21

加快建设湖南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湖湘文化繁荣兴盛”系列报道之二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语言艺术秀”现场

张 玲 贾 艳 王骁金龙

近日,湖南省文化系统掀起了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论述引起了湖南文化产业领域各园区、企业以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热议。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文化产业领域而言,如何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将是一个长期的重大课题。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一步把市场做活,激发市场主体和文化企业的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并通过试点带动的方式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

加强文化产业园区集聚效应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有效整合资源,突出园区的服务功能,引导园区在融资、人员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肖凌之说。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这让我们备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副主任刘湘俊说。她介绍,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近年来不断夯实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释放政策服务、人才培训、交流展示三大平台的效能,形成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娱乐和文化旅游等多产业格局。“下一阶段,我们园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长沙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加强文化产权、金融、信息和金融管理培训四项服务,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彰显湖湘标识的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融合区,为湖南文化产业腾飞贡献力量。”刘湘俊说。

正在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尹奇军表示,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生产经营机制”的要求,园区将依托产业园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融合发展优势,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定更为科学实际的产业规划道路,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形成自己的园区特色。“我们将进一步搭建中小企业的孵化平台、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平台、文化人才的培训平台以及电商服务平台,提升对文化企业的吸引力。”尹奇军说。

加大文化新兴业态培育力度

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创新型文化创意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城市规划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环境空间创意设计,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打造了300多个文化主题展馆。该公司行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方芳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给我们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在国外打造主题文化展馆使我们的城市文明被世界所了解和熟知,同时,更多地学习国外展馆的先进展示技术,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布展方式,深化布展内涵。”

“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论述为我们民营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智慧的方案,让我们备受鼓舞。”湖南琴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普龙介绍,湖南琴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积极转型,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面向全世界网友传播优质文化内容,为企业带来了良好收益。

据了解,未来湖南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优势文化产业提质升级,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视听内容产业链,支持动漫游戏原创、品牌授权和衍生品开发,建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文艺演出院线,推动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数字音乐、网络广播、互联网内容服务、智慧教育、数字化演艺、数字化主题公园、“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文娱产业”、电子竞技等新兴文化业态。

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步伐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产业领域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应该着力推动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的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引导当地把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并向市场推广,这是最切合地方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途径。”肖凌之说。

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介绍:“浏阳河流域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近几年,浏阳河文化产业园通过不断挖掘浏阳的非遗文化资源,创新非遗要素在生活各个环节的应用,大力培育非遗文创产业的发展,让历史深处、土地深处、乡愁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复活并走向市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春玉表示:“近年来,我们通过深挖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传统价值,结合现代化的表现形式,不断探索和创新市场与运营机制,让湖湘动漫弥漫着浓浓的‘中国味’。”她介绍,以《三字经》为创作灵感的启蒙动漫《文房四宝》、旨在传承弘扬传统戏曲的戏曲动漫系列等动漫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动漫游戏之中,走进课堂,播种在孩子的心田。“下一步,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将进一步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湖南动漫的制作优势,寻求跨界合作,加强内容创作与衍生品开发,打造传统文化动漫聚集区与体验区,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实现优质内容纵深传播与动漫游戏产业链的整体完善。”杨春玉说。

据湖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负责人胡丕志介绍,下一步,湖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以国有文化企业和主板上市企业为重点,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以现有基地园区为基础,加快文化企业集聚发展;以科技、金融和人才为核心,推动要素平台建设;以“文化+”为基本理念,加快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农业等的融合发展;依据湖南具体实际,重点发展数字创意、文化创意设计、特色文化产业等。

[责编:李婷婷]

[来源:中国文化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