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结缘猕猴桃 种出“致富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12 06:55:37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杨亲福 邹蝶嫩

11月9日,阳光明媚,清风徐徐。走进新化县天门乡九龙潭村,乡间小道蜿蜒,小溪流水潺潺,木屋错落有致,田畴阡陌纵横,漫山绿意盎然,展现出一幅充满“乡愁”的农村画卷。

翻过小山坡,一大片成熟的猕猴桃果园硕果垂枝。一群来自长沙的游客,正提着篮子竞相采摘,不时嬉闹拍照,怡然自得。种植大户曾铁山笑呵呵地说:“搭上旅游快车,我们的猕猴桃成了香饽饽,30块钱一公斤,比市场价还要高。”

九龙潭村由树溪村和高田村合并而来,因高山峡谷中一条小溪飞流直下,形成了9个瀑布和9个潭而得名。这里平均海拔1000余米,山高壑深,森林覆盖率高,为茶马古道渠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好山好水有好景。作为高海拔山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山水资源。”天门乡乡长戴志东介绍,“依托紫鹊界、渠江源、雅天门、土坪等周边景点,我们把九龙潭打造成天然氧吧和溯溪基地,依托旅游优势,带动产业发展。”

如何将旅游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乡里发动大家尝试种植猕猴桃,没想到市场反响非常好,种在山上就有游客来摘,不愁销路。”老村主任伍芬美道出了答案。

“旅游+猕猴桃”,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果实成熟的季节,来到深山之中,既能感受乡村美景,又能体验采摘乐趣,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游客李少聪提着一大筐猕猴桃笑着说。

村民曾同山介绍:“我们的猕猴桃以‘中华红阳’为主,果肉鲜嫩,口感甘甜。”在曾同山、曾铁山等大户的带动下,九龙潭村成立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51户,形成占地153亩的农旅产业综合体猕猴桃文化园,年收入可达20万元,并解决26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在乡里的支持下,一些贫困户也开始自己种植猕猴桃,总面积达30余亩,明年即可挂果出售。

除“线下”采摘和实体销售外,天门乡还引导农户对接电商平台。贫困户伍分余通过微信和“指尖电子”等网络平台,今年销售猕猴桃1000余公斤,创收16000元,成功脱贫。

有了猕猴桃产业,九龙潭村人气更旺,村民的脱贫信心更足,如今已有243人脱贫。天门乡党委书记刘鑫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家信心倍增。除了扩大种植规模外,我们下一步要全力发展酿酒等产业,把猕猴桃变成村民的‘致富果’。”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