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③丨历史交汇期 湖南怎么干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1-10 06:17:05

历史交汇期 湖南怎么干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威武的活剧总是在瑰丽的背景中上演,雄伟的征程总是在历史的特殊场景中出发。

湖南新一轮大发展出发于何处?目标在哪里?路径在何方?这是“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前必须了然于胸的。

从大处来说,党的十九大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未来五年,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个交汇期,前三年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二年要踏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这个历史交汇期,和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间的五年基本重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也高度一致。富饶,就是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这个愿景,既是湖南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湖南大踏步走向未来的希望所在。

经历几十年的改革发展,湖南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正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的,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一判断,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精神。因此,未来五年,坚持把发展放在核心位置,一心一意谋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能不断筑牢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就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目标是动员令,也是任务书。从湖南实际出发,就是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和“三个着力”等一系列要求,自觉对标党的十九大的各项战略部署,加强与国家目标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和工作部署对接,具体细化成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的阶段性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体贯彻、一体落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也绝不能依赖坐而论道、空喊口号。在这里,必须拿出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狠劲,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优良传统。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深化改革攻坚的痛点,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当前,尤其要打好精准脱贫、转型升级、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但到半途需努力,欲登绝顶莫辞劳”。在这个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最近的关口,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就有可能完成实现梦想的关键一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驱动“创新”“开放”的两翼,向着梦想的远方奋力翱翔,湖南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文聪玲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