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战女兵进校园宣讲十九大精神——“感谢你精彩的一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09 07:04:15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作为特战旅的一员,我的初心就是练好打仗本领,时刻准备上战场。”11月7日,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的班长邓慕蓉,趁回湘休假的间隙,来到衡南县第九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天,面对衡南县第九中学的高三学生,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连队的训练、生活经历,和学生们展开交流。

“我们连队的女兵,有人过障碍时摔下来,韧带撕裂,胫骨骨折;有人穿越火障时,由于地面泥泞不慎滑倒,撞到火障上面,下巴缝了17针,脸部被烧伤;有人阑尾发炎,还忍痛跑完5公里……”邓慕蓉说,有时候,会觉得很苦很累,但再苦再累也不要放弃,不要抱怨,静下来想想自己为什么而出发?

邓慕蓉说到她的战友吴昌洁,曾作为中国陆军代表队的一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开训第一天,进行10米高峡谷跳水时,吴昌洁第一个站出来,纵身跳入激流。“你们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吗?”

“因为她还代表中国,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一位男同学站起来回答。

宣讲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说,邓慕蓉姐姐让他们又想起了自己最初的梦想,高三再苦,为了自己的梦想,不能忘记学习的初心。“接地气,很生动,感谢你精彩的一课。”学校老师握着邓慕蓉的手说。

在连队,邓慕蓉就是“文能上台讲理论、武可上阵杀敌狼”的强军标兵。她所在的连队前不久被确定为“倾心学习践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团队”,列入全军重大典型。

作为理论学习“小能手”,邓慕蓉经常被邀请去宣讲。仅2017年,就宣讲了10次。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