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如沐春风品甘露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09 07:02:03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王鸿 辛怡林

11月7日立冬。这天,在临澧县烽火乡哗溪桥村村民刘宗其刚落成的新宅里,10多个村民围坐一起,聆听县移民局副局长李济云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村民中,有7人是贫困户。十九大召开期间,正是他们告别危房、搬进新居的喜庆日子。这次李济云进村,就是应村民邀请,专程来解读十九大报告的。李济云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更是党的十九大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听到这里,在场村民热烈鼓掌。

座谈时,村民们畅所欲言,场面热烈。刘宗其是易地搬迁贫困户,他激动地说:“习总书记讲的每一句话,都贴心巴肉,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前天我在集市上买了20头猪仔,打算建个养猪场,早点摘掉穷帽子。”

哗溪桥村是李济云的联系点。他介绍,刘宗其一家3口,妻子李福英患类风湿性脊椎炎,不能干重活,女儿刘霞又有心脏病,全家靠刘宗其一人支撑,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家多年居住的砖木平房破旧不堪,但家境贫困无力改造。乡政府根据他家实际情况,决定将刘宗其等7户贫困户搬迁至哗溪桥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县、乡政府还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让7户贫困户的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44岁的贫困户杨家东因患肝硬化腹水,妻子20年前另嫁他人。他感慨万千地说:“政府安排我儿子在乡办企业打工,还为我办理大病救助医疗,现在又易地搬迁住上新房。若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副骨头只怕都敲得鼓响了。”

“你们让我也说几句。”要求发言的是一位老人,名叫刘东轩,今年83岁。他抢着说:“我家的情况大伙都知道,我年纪大又多病,儿子遭遇车祸,双腿成了残疾。若不是政府给我困难补贴,村里又帮我家建了养鸡场,我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呀!”

话越说越多,心越来越暖。村党支部书记杨家平兴奋地告诉记者:“十九大开幕那天,村里几乎所有人自发聚集在村部收看直播实况。尤其是这7个贫困户,听了脱贫攻坚的内容后,他们站到前排,对着电视大屏里的习近平总书记,恭敬地鞠躬。看了这个场景,我既感动,又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带领乡亲们尽快把哗溪桥村建成富裕的秀美山村。”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