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②丨让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7-11-09 06:26:21

让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个先进的政党,总是乐于倾听时代的声音,善于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的“重大时代课题”,也是当代共产党人面对的时代之问。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承让无数先烈为之奋斗的“初心”、无数民众为之感动的“使命”,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形成了伟大的“时代之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棒完美“接力”。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共同的美好愿景;也是湖南干部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个全新的时代款款到来,我们不能“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而是要与时俱进,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观察时代,武装头脑,主动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放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视野中来科学擘画,强力推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在哪儿?“八个明确”的鲜活内容,深刻揭示了这一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比如总任务,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二字,强化了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把2020年后的总任务进一步分解到两个15年,承前启后、接续实现,对湖南的未来规划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比如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说明新时代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求”,“落后的社会生产”演进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为我们分析形势、精准发力提供了根本坐标。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这既是过去五年的成功之道,也是新时代开创新业绩的重要法宝。比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抓手”。在今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中,我省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严峻考验,就在于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又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绝不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一种鲜明的价值取向。“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我们不但要善于盖高楼、建机场、修高速,搞大项目、大建设,更要善于搞微建设、微服务,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再比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之前重视“长个子”发展经济,现在要更加注重“长精神”。还比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去我们既有“不到潇湘岂有诗”的美誉,也有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切肤之痛。

思想有多远,脚下的路就能走多远。对于行进在新湖南建设路上的湖湘儿女而言,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做好结合文章,真正让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责编:文聪玲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