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土地股”成“脱贫器”
新湖南客户端
2017-11-08 07:18:47

通讯员 朱孝荣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近日,资兴市汤溪镇下堡村湘溪岭稻田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将刚碾好的红米打包装车。合作社负责人黄敬辉说:“这车红米是40元一公斤发到深圳去的,不要一个月,合作社生产的红米、黑米就可销售一空。”

汤溪镇地处资兴东部山区,平均海拔1000多米,境内生态环境良好、温泉资源丰富,是小有名气的“温泉旅游小镇”。近年来,资兴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农户及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纷纷“抱团发展”,利用当地生态等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及特色种养业。去年2月,下堡村村民黄敬辉牵头成立了湘溪岭稻田种养专业合作社。

“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合作社在村里种植了800多亩红米、黑米,并套养禾花鱼。”黄敬辉说,下堡村原有贫困户52户157人,已脱贫31户97人,还剩21户60人未脱贫。这800多亩稻田中,有120多亩是17户贫困户的。按照“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模式,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可分红,还可优先到合作社务工。

拖红米的货车开走后,村里右脚残疾的贫困村民胡红湘赶紧打扫仓库卫生,他说:“我家用5亩稻田入股,平时在合作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月有1000多元工资,到年底至少还有4000元分红。”胡红湘去年加入合作社后,收入增加了不少,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贫困户黄忠亮介绍,合作社的稻谷在国庆节前就割完了,收割期间,田里的禾花鱼收获了1600多公斤,卖了9万多元,加上养的土鸡、土鸭、土鹅与新开的农家乐,合作社这段时间收入很可观。

黄敬辉说,通过“红米、黑米种植+禾花鱼养殖+乡村旅游”,合作社今年可实现纯收入80万元以上,以土地等入股的17户贫困户可全部增收脱贫。

责编:王为薇

来源:湖南日报